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人民幣:為何不升反降?

2008/07/30 10:12:25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l

英國《金融時報》彼得·加海姆(Peter Garnham)報道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隨著中國準備迎接北京奧運,中國政府希望的就是穩定。但對中國的貿易夥伴來說,人民幣匯率趨穩可不是好事,令它們失望。

自2005年7月與美元脫鉤以來,人民幣明顯升值,兌美元匯率上升近18%。

此外,人民幣升值速度今年還有所加快,自1月份以來上升逾8%。在此期間,中國尋求利用人民幣匯率--外加提高利率和收緊國內商業銀行的準備金要求--來抑制不斷上升的通脹壓力。

但是,人民幣升值速度本月已放緩,兌美元匯率僅上升0.2%,遠低於今年逾1%的月度平均升幅。

的確,仍由中國政府嚴密管理的人民幣匯率,週一出現自三年前與美元脫鉤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這引發人們猜測:北京已從利用人民幣匯率作為遏制通脹壓力的工具,轉向利用匯率來促進增長。

允許人民幣匯率逐步爬升的政策若有任何變化,將會讓那些長期抱怨人民幣嚴重低估、因而在貿易方面給中國帶來不公平優勢的國家失望。

來自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評論,似乎在上周發出了這種變化的信號。

上週五政治局會議結束時發表的聲明,強調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性,而沒有再提此前對於經濟過熱的擔憂。

接著,中國央行週日也發表了一份聲明,其中沒有提到過去幾個月來已成為標準措辭的「從緊貨幣政策」,從而進一步推動了猜測。

紐約銀行梅隆公司(Bank of New York Mellon)的西蒙·德裡克(Simon Derrick)表示,從中國股市的行情來看,關於政策變化的猜測有一定道理。

上證綜指自去年10月見頂以來,已下挫53%,其中今年迄今下跌逾45%。

「中國將開始更多關注今年的增長而非通脹,」他說。「讓人民幣匯率穩定下來,看來是比較合理的。」

德裡克表示,多次提高銀行準備金要求,加上人民幣的升值,正開始產生效果,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的通脹壓力有所降低。

美國咨詢機構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卡爾·韋恩伯格(Carl Weinberg)表示,今年曾升至多年來高位的中國消費價格通脹,7月份將出現回落。

「交易員和政界人物都將樂見『感受通脹'降低,」他說。「這將減輕要求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壓力。」

不過,並非所有分析師都確信中國政府肯定會放棄從緊貨幣政策,並允許人民幣匯率穩定下來。

資本經濟(Capital Economics)的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表示,近幾個月來中國的通脹威脅無疑有所減小,如果政府不認同這一點,那才是怪事。

但他補充道,即使重點向促進增長稍微轉移了一點,對付通脹似乎仍是中國政府的首要考慮。

「官員們改變了措辭,以此認同人們的擔憂,即人民幣升值等旨在遏制通脹的政策,正對許多企業產生不利影響,而當前外部需求的前景不確定,內需又在放緩,」威廉姆斯說。

「但他們並沒有承諾調整那些政策。」

等到下月奧運會閉幕式上最後的焰火熄滅時,中國政府將可以更好地評估全球需求。

那時,也許宣佈結束的不僅是北京奧運,還有人民幣為期三年的升勢。

譯者/和風

回應 (2)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7/30 21:56:44 回覆
好文章
2008/07/30 19:23:31 回覆

中國今年年初的政策, 係遏抑通脹。

當通脹稍為回落, 突然驚覺出口放緩、倒退, 故現在又以保持經濟平穩為目標。

人民幣回落, 正是保持出口及經濟穩定的必然措施!

很多謝歐兄在小弟 BLOG 內為大家詳盡介紹陳麗斯生平, 因為歐兄實在寫得太好, 唔希望網友忽略, 所以來賣下廣告, 希望大家注意!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asp?f=SCJYHEB5PV54662&id=125988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