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東尼的管理風格所隱含的文化價值觀與香港的文化價值觀有何差距?

2008/07/30 19:28:15 網誌分類: 文化
30 Jul

有人將白東尼的失敗歸因於兩地的文化差異。白東尼的管理風格所隱含的文化價值觀與香港的文化價值觀有何差距?

                                                           作者:Anniewh

以克拉克洪-斯托特柏克構架的理論來分析世界各國不同文化差異時, 可按與人有關的六個維度來分出項類。主要是研究各不同背景的民族文化對僱員以及工作相關的價值觀和態度等方面做了數字統計工作,經過比較和再研究,從五個文化價值向度進行了分析和概括,按照其理論分析白東尼的美國文化價值觀與香港的文化價值觀顯然是有著不少的差距。

 

 

六個維度是:一﹑與環境的關係;二﹑時間取向;三﹑人的本質;四﹑活動取向;五﹑責任中心;六﹑空間概念。

 

 

關於第一項:美國人白東尼認為人應該可以控制環境的,所以員工可對客人的要求靈活做出決定,但是香港該酒店的傳統文話卻是不願改變環境,寧願與環境相調和而順從環境。

關於人的本質一項:白東尼願將權力下放,對員工採取信任,主要突出了他那美國特色的管理作風,如:比較自由放任的領導風格,但慣了聽命而行的香港皇宮員工卻不能適應。

在責任中心這問題上:白東尼的是極個人主義的,希望有成就,所以他碰上香港的挫敗後就馬上灰心喪氣起來,他把權力下放給酒店的經理們卻不能被接受,明顯,香港的酒店由於二十年來早已習慣了群體效益及友好的合作關係,白東尼用美國的管理方法想改制時就遇上了困難。

 

 上述可見,從白東尼所代表的美國文化來看,他將權力下放是因他強調看重的是想要員工們有進取心,責任心,可惜與當時香港該酒店員工的傳統文化有衝突,人們不想負那麼多的責任,這就是個很明顯的文化差異了。

 

 

總而言之,我也認為國家之間的差異可以令人信服地歸因於民族文化的差異(d.P45)白東尼的管理作風可說是美國文化的典型代表,說明各不同國家的文化背景都具有其特殊的本國民族文化特色,且因為各國各地各民族而異。所以說通過白東尼的管理風格所隱含的美國文化價值觀不難看得出是與香港的文化價值觀之間是存在著一定的差距的。

 

 

 

參考書目:

 

a.《現代漢語詞典,2001.7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b.應用漢語詞典,2000北京,商務印書館

 

c.加入WTO企業戰略調整與重組林平凡 詹向明向曉梅等編著,2000.5

 

華南理工大學出版社

 

d.組織行為學第七版 [美]斯蒂芬P•羅賓斯 著 年1998.6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