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营养 全家受益

2007/01/12 12:10:11 網誌分類: 素食
12 Jan
那么,我家平时是怎样安排一日三餐的呢,我现在把食谱提供给大家做个参考。

 


早餐一般是豆浆、馒头和炒青菜。我家的豆浆很有特色,简称“四豆一米”浆。按照六斤黄色大豆、一斤黑色大豆、一斤绿豆、一斤豌豆、一斤花生米(泡后去皮,可防止血液浓稠)的比例搭配,我家在打豆浆的时候又加一大勺生芝麻。父亲经常把所有的豆子混合在一起,泡豆子的时候按照每人一把的量来抓,很方便。一般在前一天晚上泡豆子,一夜就能泡好。为了节约早晨的宝贵时间,父亲常常在晚上打豆浆,然后放在冰箱里等第二天早上用。用豆浆机打豆浆,先打一分钟,停一会儿再打一分钟,多打几次,这样打出的豆浆很细,豆渣可以与雪里蕻等小菜炒着吃,也可以用于发面的天然蓬松剂。煮豆浆时一定要煮熟。像煮牛奶一样,豆浆快煮熟时很容易溢出来,所以刚开始煮的时候火大些,然后将火调小,一边煮一边搅,等到浮在豆浆表面的泡沫没有了,豆浆就煮熟了,会散发出浓郁的豆香。早餐的馒头一般是母亲亲手蒸的,不含漂白剂和膨化剂,虽然要发面、揉馒头、蒸馒头,步骤比较多,但为了家人的健康,母亲乐此不疲,还不断地总结经验,所以蒸出的馒头别有风味。

 


午饭常常面条。父亲特意买来了小型轧面条机,自己和面自己轧,做出来的面条就是和外面买的不一样。女儿最爱吃西红柿面,一次能吃一大碗。家里人都觉得,西红柿面胜过饭馆里的山珍海味。

 


晚饭大多是易于消化的青菜、粥和馒头。粥的营养丰富,是由多种粮食熬成的,根据季节的不同,种类有所变化,一般有大米、黑米、燕麦、薏米、百合干、花生米、玉米等。另外,家里常备有芝麻酱,它营养丰富,含有多种微量元素,钙质的含量也非常丰富。

 


台大医院的营养师欧阳钟美先生在《护生素食》里提到的:素食者饮食的均衡是非常重要的,每种食物都要适量摄取。植物性食物包括主食、(五谷根茎类)、蔬菜(如海藻类、芽菜类,瓜类,叶菜类,果实根茎类,菇类等)、水果、油脂(如食用油类,种仁类,坚果类等)和豆类。最好各种都能吃到。

 

http://www.fopusa.cn/dispbbs.asp?boardID=29&ID=2281&page=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