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食疗治失眠

2007/01/12 12:13:40 網誌分類: 素食
12 Jan
五种食疗治失眠

 

1、小米红枣粥:取小米适量,大枣10-15枚,加水煮粥,晚餐食用。小米性微寒,和胃而安眠,大枣甘温,健脾而养心,两相同用,和阴阳而益气,常食久用,是一种助眠“基础餐”。

 

2、龙眼肉粥:取龙眼肉30克、大枣5枚、粳米60克共煮,随意食用,龙眼肉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糖类营养素,不仅可以滋补强身,还有镇静养血作用,适用于心脾血虚引起的失眠,宜睡前半小时服,随量,老人尤宜。

 

3、莲子汤:取莲子30克,加食盐少许,水煎服。莲子平补心肾,两益心脾,对心悸怔忡,睡眠不实,以及患有高血压症或由心火太盛引起的烦躁失眠者,取效较佳。

 

4、藕与藕粉: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碎后加入适量炼熟的蜂蜜,可随意食用。藕味甘平,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补肺、滋阴等多种功效,不仅是滋补佳品,而且是安眠之良“药”。

 

5、糖水百合:取百合100克,白糖适量入锅,加水500毫升,煮至百合烂熟,睡前温热食服。百合味甘微寒无毒,补虚清心,除烦安神,白糖益胃养心,对心阴不足的虚烦失眠,疗效较佳。

 

如果能将上述五种饮食疗法交替使用,不仅有安眠功效,而且还能起到补中、养血、益智、强心等保健作用。

 

罗湖区中医院院长

 

深圳市名中医

 

曾庆明 http://www.fopusa.cn/dispbbs.asp?boardID=29&ID=4492&page=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