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

2008/08/07 02:06:01 網誌分類: 心思絮語
07 Aug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哲學」這個詞語是翻譯自「philosophy」,而「philosophy」的字面意思是「愛智之學」。 但中文裏的「哲」字應該怎樣解釋呢?

 

       關子尹先生在《語默無常》的第一篇論文裏〈從「大克鼎」和「史牆盤」中的「哲」字看哲學〉卻有一個令人讚嘆的獨特解說方法!

 

        首先,他發現古人對「」字有不同的寫法的。例如: 」、「」、「」是以同音假借的方式表示「」字,而折斷的「」就是這麼多種「」的共同元素了。 其中的玄機是在於「」這種本來很具體的活動原來可以引申出「斷疑」、「明辨」等抽象的概念。  關先生並指出「」的原始意義就是「判斷」和「抉擇」,就是『明智地分辨對錯和選擇是非,好比把一綑茅草折斷一樣』。

  

         學習「哲學」的目的是讓我們明白生命的意義,做人的法度,存在的價值;面對人生的處境,解扣當中的一切疑惑、困擾,使我們能夠擁有足夠的智慧,經歷一個思慮睿智的人生。 然而;「哲學」真的能幫助我們面對並處理世上最大的難題 --- 面對死亡呢?

 

         關子尹先生《語默無常》內有一篇論文名為《說悲劇情懷》,是記述先生愛子離逝的,一篇叫人動容的文章。 若一個人一直以來都相信「哲學」可以解開世間種種困厄,卻偏偏在最需要它的時刻,才明白其局限, 讓他發現了「哲學」原來始終是無力的。 你可以想像得到他有多麼的徬徨、無力和空虛嗎? 我想,必是難以承受!     

 

        關先生發現「如果身罹苦難的並非自我,而是我的親人的話,則就算我一己把問題如何想通,亦無助於親人身心痛苦的解除」

 

         親歷過喪子之傷的關先生說:「今且設想一個具有一定的哲學修養的人自己生病,並知自己命不久矣,則其哲學智慧自然應該產生某一定的力量」。蓋古往今來,東西哲人談論死生者不知凡幾,我們總能在其中找到產生力量的資源。  可是「今設想患病的不是我自己,而是自己的至親,而罹患的病又已到了藥石難奏的關頭,則情形便如何呢……」。

 

        關先生引述西班牙哲人烏納穆諾(Unamuno)的說法,把這災難的一刻形容為「理性的懷疑遇上了心靈的絕望」,而「它們的邂逅讓我們找到一個新的(懾人的)基礎,在這基礎上我們或可重新找到安慰」。他簡簡單單地講述,就是讓我們明白「哲學」不是無所不能的,在學習的過程,還要放棄對理性的過大信心;這樣,我們才能合宜地為「哲學」與「理性」劃出界限。 就像人明明知道「死亡」是必須面對的事實,因此,我們更應珍惜生命一樣; 知道了「哲學」的限制,我們才可以「更能甘之如飴地欣賞哲學點滴慧解給我們帶來的安慰」。

 

        是否這正是「哲學」要我們明白的,讓人走到了絕境,才能看到哲學的本質與作用。 若能不再糾纏於萬事皆能解答的「理性」執著,我們才能超凡脫俗地、欣然地擁抱人生必須經歷的苦難嗎?!

        

       經歷挫折走過險境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那麼,遇上一切的人和事,是否要我學曉如何面對逆境, 成就更進一步的我呢?

 

 

 

回應 (5)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5/05/23 16:03:09 回覆

哲學好複雜。 {#icono0_5}

{#IMG_20150520_222225.jpg}

花姐
花姐 2009/06/09 08:27:51 回覆

人經過挫折,走過逆境,才更堅強面對.迎戰將無法預計的一切事情。

2008/08/07 23:54:12 回覆

 

FR417~ Good Night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2008/08/07 23:47:02 回覆

李小龍嘅武術,就是用哲學創造出來架

2008/08/07 03:55:58 回覆

哲學, 超凡入聖之學!

真係有超脫嘅意思。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