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戰場 -- 救市有難度

2008/08/11 21:25:1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1 Aug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萬眾期待的京奧終於開鑼,人人都聚焦在北京城之上,股市似乎較少人理會,內地有網友認為中央只顧奧運,不理股市,亦有人認為基金經理大部分放假觀賞奧運比賽,所以急急套現離場。

  事實如何,筆者不知道,但近日市況所見,港股應升唔升,跌時就跌足,弱不禁風,颱風來襲更吹散了美股大升331點的利好消息,奧運開幕亦未為股市帶來絲毫刺激,說成是資金離場唔玩,亦不為過。

  近日股市,大部分消息均是利淡。經濟下滑、失業率上升、通脹高企、企業盈利下滑等新聞比比皆是,反觀好消息則欠奉,頂多是聯儲局救市,中央救市等救急消息,但試問不弱何須言救?

  所以近日股市非常積弱,連最「煞食」的利好消息-奧運,亦已進入最後階段,利好股市也顯然力有不逮,再前一周曾傳出中央出手救市,內容包羅萬有,筆者覺得其作用似是而非,尤其倡議成立平準基金,更令士佳不明其理。

  平準基金類似香港的盈富基金,內地人士希望中央運用外滙儲備,以完全市場的方式在股市上買賣,以控制股市的不理性波動,和消化過剩的資產。此舉意出良好,但似乎好心做壞事,皆因過去1年困擾內地投資者的除了企業盈利下跌外,還有讓人十分頭痛的大小非解禁潮。

  雖然近日有所規限,但仍是內地投資者的夢魘,而大小非之所以出現,皆因中央希望將手上的國有股份慢慢脫手,才有了股權改革,如今以公帑買國企股,等同將股份重新私有化,或者重新製造另一個大小非問題。

內地市場屬信心危機

  其實現時內地市況與港股當年大不相同,因為1998年港股乃受狙擊,現時內地卻是投資者的信心危機。就算成立平準基金,救亦只是救一時的信心,歸根究抵,投資者的第一考慮仍是企業前景、盈利表現,而此等種種,現時卻受制於宏觀調控及價格管制之下,令盈利被逐步蠶食。所以解鈴還須繫鈴人,解除行政上的憂慮,才是挽回投資者信心的關鍵。

  最近胡主席強調一保一控,便是放鬆限制,但冰封三尺,豈是一日之寒,看來仍須一段時間才能見效,況且外圍經濟仍弱……嘩,講講下,豈不是前景黯淡,咁咪唔使買股票,無事好做?都話熊市最好放假啦!真係忍唔住手,咪買點熊仔傍下身囉。

 


撰文: 張士佳 資深股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