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口立濕

2008/08/14 16:16:48 網誌分類: 寫作
14 Aug

 

 

早前在文章中提過,我是個不愛吃「口立濕」的人。平常一日三餐,最多是吃些薄荷糖提神而已,甚少主動到零食店買甚麼話梅、檸檬、冬薑等來過口癮的。但說起「口立濕」一詞,卻佩服前人能創造了一個如此貼切生動,望文生義的專用名詞。原來「口立濕」的正字是「口立得」,是香港獨有的用語,也有人說是從「口垃雜」演變而成的。

 

記得童年時,母親常叮囑我們不要多吃這些「口立濕」,怕我們吃多了就沒有胃口再吃正餐。由於我們祖籍廣東新會,父親、母親和外婆平常說的都是家鄉方言,而立濕和垃圾的發音又極相似,當初還誤以為「口立濕」是由「口垃圾」演變出來的。

 

「口立濕」泛指一切經加工醃製過的乾果、涼果等,有生津解渴、提神醒腦和增加食慾的功能。以往只有喝中藥的時候,才有機會吃嘉應子、陳皮梅或杏梅的。時至今天,吃中藥的時候,仍有店員為我主動送上陳皮梅或是山渣餅,但都給我拒絕了。

 

人大了,嚐過人生的甜酸苦辣後,對中藥的甘苦味已無特別反應。有時吃涼瓜,還嫌它不夠甘苦呢。人的口味確實隨歲月而改變。現在的我,就連糖果餅乾等零食都提不起勁,但美味的食物依然吸引著我。

 

童年甚至中學時代,都愛街頭小食的。例如:生菜魚肉、碗仔翅、豬紅豬皮、魚蛋、燒賣和牛雜等等。但現在很多食物都變質了,令人不得不懷舊。是心態的轉變還是食物素質的下降?已不得而知。或許這是人生步進某個年齡階段時的心理變化,又或許是吃得太多美味食物,味覺神經已不斷升級,要求也越來越高的關係。

 

我想人生在不斷進步的同時,也需要偶爾來個返璞歸真的。點個清炒時蔬、馬蹄蒸肉餅,或者香煎紅衫魚等等的家常小菜,領會一下簡單的味覺人生,也是一樂也!

 

謹借梁家權先生的一句話:「吃得苦中苦,才知道澹泊也很有滋味。」

 

 

回應 (4)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08/08/15 09:33:30 回覆
很久沒吃過酸木瓜了, 在哪兒可以買? 還以為這些東西已經失傳呢.
wongi
wongi 2008/08/14 23:03:28 回覆

我最喜歡吃啊!酸木瓜,看到這個名字我的口水已經流個不停啦!

2008/08/14 21:19:25 回覆
少時總喜吃酸木瓜酸蘿白涼果,不過現少吃了,口味不同了!酸
wongi
wongi 2008/08/14 18:23:44 回覆

啊!天啊!我是喜歡吃口立濕的人。

中午,我和同事到超市買了西梅和提子乾;剛才我清理桌子,發現不知不覺已經吃完了一盒西梅!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