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日記 - 8月14日 - 鑽石恆久

2008/08/15 01:19:57 網誌分類: 時事
15 Aug
鑽石組合正在穩定擴張,今日我們以每股5.30元買入了10,000股工商銀行(1398)。大市似乎呈現一種模式,就是上午上升,然後下午回落。然而,以此為慣例跟隨的話便會危險,因為難以斷定背後存在任何合理的原因。


所以,除非我們得以再買200股宏利金融(945),我會停止在現水平繼續買入。


正如我昨日所說的,對於在今日買入這些股份我並沒有很大的信心,因我懷疑股價會否明天便會揚升,但我確有十足信心認為,這些股份可於未來4或5年出現倍升,而那對我來說遠較明天的股價如何更為重要。然而,昨日我犯了一個無心之失,就是說買入20,000股A50中國基金(2823),但其實我是想買入2,000股,讓我可以有大量空間趁低再買。今日我會要求作出更正。


此組合的主要目的,是在一段長時間內提供收入和增值,儘管我自己的餘生也沒有這麼多的時間,又好像建立房屋為自己退休之用,而我對股票和建立物業均採取同一政策。我不想在升市中建立,但我能看到未來溢利和股息的增加。房屋的價值相對地不重要,其他的好處更要緊,就是我可居住其中,對我來說,這較其市值更為重要。


假如我買賣物業的話,情況就不同了,因為我會留意買賣的差價,走運的話我更可賺到可觀利潤。然而,我願意冒險買入,若在此市況中決定明天便要賣出的話,可能會有虧損,因我覺得物業市場現時頗為散漫。但當然若我是從事物業買賣的話,此時會是買入的不錯時機,因為在初次買入物業後,經過好幾個月或可能是數年的時間,物業便更適合出售。


然而,我從事的是投資業務,而我正在建立一個理想且不斷增長的組合。我知道,工行將公佈的上半年盈利至少達到600億元人民幣,因為市場已於8月21日被提前告知。或許正如我昨天所說,下半年盈利可能有所減少,或有一些壞帳,因此我預計,全年盈利將處於1,100億元人民幣的水平,或按現時匯率計算,處於1,200億港元的水平。按收市價5.25元計,工行的市值為17,500億元,因此其市盈率或為16倍,鑒於該銀行的盈利增長潛力無可限量,現價對我來說似乎物有所值。我確信,工行未來十年的盈利將繼續增長,而且增長幅度將為較高的15%,與眾多著名分析師的預期相比,這僅屬低水平。我對其更新後的股息政策很感興趣,若按股息率2.85%計算,盈利每股33仙可確保每股派息超過15仙。

然而,投資對於眾多投機者來說卻是一個污名,這或不足以成為推動股價上升的催化劑,儘管若此公告在去年秋天時公佈或會引發股價飆升。因此,不同的投資者對市盈率可能有不同的期望。

這亦適用於中移動(941),但尚未訂定公佈日期。除了首季的溢利為240億元人民幣,以及下一季的營業額已穩步提高,便沒有關於半年溢利的宣佈。按每股92.80元計,中移動的市值為18,600億元。如溢利為1,100億元,市盈率或為17倍,但這應是非常保守的溢利估計。

在完全理性的決定上,這可被視為相當高,因為我通常會將市盈率為10倍的股份視為值得買入的水平,但往往難以找到,或如市盈率為偏高的20倍,則會視股價頗為過高。但如某人預測未來3年的溢利,這便會是絕對的饋贈,因為溢利每年應會繼續增長20%。

我現時有4隻不同的銀行股,其中包括3家為中資銀行,因為我非常有信心此乃全球其中增長最佳的股票,因為我亦認為中國乃全球其中最佳的投資市場,在未來十年及以後的時間肯定會增長。再加上中國優質的物業股,我認為一旦恢復購買意欲,此等股份便會非常出色。儘管我有所憂慮,我認為匯控(5)顯然是估值偏低,一旦美國物業市場復甦,此股便會回升,並且其股息回報可觀。匯控依然會是此投資組合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