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天龍八部——借殼上市的悲劇(二)

2008/08/17 02:25:28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7 Aug

  都說「南慕容、北喬峰」,兩個人都是當時武林年輕人中的佼佼者,喬峰自不必細說,有前面的丐幫為例。慕容復能和喬峰齊名,可見他是有真材實料的。他的身世本就比喬峰高貴,出身於皇室系統。姑蘇慕容之所以在《天龍八部》時代如此出名,除了家傳絕學斗轉星移和參合指外,姑蘇王家的琅環福地起了重大的作用。王家的琅環福地收藏了天下的武林秘籍,包羅萬象,和慕容家的家傳武學結合,創出了天下最大的一個奇跡,各門派的絕學慕容家的後人都能使。慕容家的家將以公冶干為首,他曾和喬峰對掌,喬峰對他甚是敬佩,可見他也一定的實力,風波惡和包不同則次之,加上一個活的武林秘籍王語嫣,各家各派的武功如數家珍,行走江湖簡直就是一帆風順,武林中基本上沒有人可以打敗他們,也難怪他可以與喬峰齊名了。
  
  慕容復出場時的年齡是二十七八歲,那時的慕容博因為私募失敗,把企業交到小復手中已經十幾年了。少年得志,但管理經驗全無的慕容復只能按既定的方針辦事,可惜慕容博並未為他留下什麼策略。身負復市重任的慕容復只能向祖先學習,期望在武林中募集資金建立一支自己的力量。然而慕容博說交權並沒有真的交權,像魔術家手中的飛刀,說放出去,其實也沒放過。這點我們可以在後來看到慕容博在山東建立了一隻武裝力量但並未向慕容復透露,而慕容博更加拋開慕容復,在武林中圈錢,而圈錢的手段實在比較不合法,只點其實給慕容復的工作帶來困難和負面影響。可憐的孩子,在巨人的陰影下無所作為,也無法作為,但是慕容復並不愚蠢,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劇,而更可怕的是悲劇並未到此為止。
  
  慕容氏從萬里疆土,淪落到只擁有燕子塢及金風、赤霞等四個莊,丟失疆土比例超過丟掉大陸只剩台灣的國民黨政府。不過慕容復還是在自己能力所及下對姑蘇慕容做出改造。首先他放棄了在姑蘇搞旅遊業和房地產這個基本看不到效果的策略,投靠了西夏,成為西夏一品堂的頭領,終於建立起一支屬於自己的武裝,如果不是慕容博那個老不死的突然跳出來,打亂計劃,慕容復很可能已經成功的借西夏一品堂的力量重建大燕帝國。但兩頭馬車的姑蘇慕容終於因為慕容博的胡來撞車了。還好終於慕容博在清潔工的點化下,最終放棄了對姑蘇慕容的控制,而從那一刻起慕容復總算成了姑蘇慕容的真正主人。當然這只是他這樣想而已。
  
  少了慕容博的干預,慕容復的腦子突然靈活起來,想到借殼上市這一招,當西夏招駙馬的時候就興沖沖的帶著四大家臣趕了過去。可憐的孩子,雖然很有當經濟學家,以最小代價干最大的事的天份,卻未能跨越時代的限制明白借殼上市的規矩。所謂借殼上市是指一間私人公司(Private Company)透過把資產注入一間市值較低的已上市公司(殼,Shell),得到該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權,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母公司的資產得以上市。通常該殼公司會被改名。四個莊園的姑蘇慕容的實力又如何比得上西夏?他既不是李澤楷(錢沒人家多),西夏也不是盈科,這個殼是借不起來的。還好虛竹這個天龍中最幸運的人攪了他的局,使得他不用被反收購。
  
  痛定思痛的慕容復最後選上了大理的段家,說實話大理是當時最弱的一個國家,可是用來借殼還是慕容復無法吞下的大餐。而事情的進展是慕容復居然差點成功的借到大理這個殼,很可惜這時姑蘇慕容的問題爆發了,四大家臣在之前並未反對慕容復去西夏借殼,這時候全跳出來反對了。到底發生什麼事?其實很好理解,四大家臣在這件事上豪無貢獻,為了表現自己的價值都站出來反對,並且抬出慕容博這個前董事長來證明他們的一貫正確。這是最犯領導的忌的事,所以他們的命運也就決定了。而他們的死亡也就是姑蘇慕容的失敗,沒有了人才這一重要資產,我們不能相信,即使慕容復能入主大理會有什麼人來協助他控制這個國家?當然最後的結果還是以慕容復借殼失敗告終,畢竟這個殼不是殼,殼中一個武功不靈光的段譽就把他擊敗了。
  
  當然我們發現即使慕容復能成功借殼當上大理皇帝,他的大燕夢還是不可能實現的。大燕的地盤在那裡?在山東,而大理則在雲南,我們實在不能想像慕容復帶著一支大理兵安然穿越宋朝的地盤到達山東展開他的復國之戰。如果他竊居大理並更改國號為大燕,又是不是可行呢?可以想像他一當上大理皇帝,虛竹帶領的西夏兵已經兵臨城下了。可憐的孩子,當年怎麼沒人教他學點地理呢?!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8/17 08:53:51 回覆

皇上被TAG,

詳情看此: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dit.asp?f=Y7ZPYTG0HU71079&id=129738

2008/08/17 03:16:32 回覆

上次講咗佢無學些兵法﹕管理學;

今次就講佢無學地理;

睇嚟一鑊大過一鑊喎!

下次又講佢無學咩嘢呢?

睇嚟都應該係金融、財務、會計, 唔知道借殼上市嘅目的, 就係為咗籌集資金!!!     

嗱, 睇怕最用心上堂嘅, 都係小弟喇!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