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為什麼鮮花大多插牛糞(轉)

2008/08/19 15:02:23 網誌分類: 奇聞怪事
19 Aug

       鮮花插在牛糞上也未必就是最差策略,至少那牛糞有比較靠得住的一面。比之插在花心腸子處的鮮花,那插在牛糞上的也不能不說是幸運的了。 
  為什麼許多美女最後嫁給了讓人跌破眼鏡的男士,一些帥哥的歸宿也好不到哪裡去?如果用納什均衡對此進行分析,會有許多有趣的結論。納什均衡的基本原理是,如果對方的策略是確定的,我的策略就是最優的;對方的策略是不確定的,我的策略就很難是最優的。
  許多人知道著名的ABCD男女理論,由於男性的控制性傾向,導致其一般會降格選擇異性夥伴,因此現實中的典型配對是;A男配B女,B男配C女,C男配D女,A女與D男輪空。A女(鮮花)確定D男(牛糞)沒人要,而D男確定A女追不到。這導致了兩個最有可能的均衡策略:A女如果在某種情況下選擇了D男,則D男一定會接受;D男去追A女則肯定不會有結果。但反正D男也沒人要,追或不追A女都不會有損失,所以D男出於無聊或其他動機仍非常有可能追A女。
  在納什假定的情景下,如果4優男看到4美女加一絕色美女,通常每一男都假定其他男的會去追此絕美,故追到絕美的不確定性最強,很難有最優機會;為防止「賠了夫人又折兵」,每一男去追或者認真追的將是普通美女。普通美女與絕色美女相比,比較知道自己的差距,在有確定追求者的時候,會有清晰的迎合策略。因此相比較於絕美的不確定策略,普通美女會更具吸引力,結果導致絕美輪空或無人敢認真追她。
  事實上,納什假設中沒有考慮一類情形,就是有高度不確定性的花心男的存在。花心男符合A男的標準甚至是超A男,能得到眾多A、B、C類女性的青睞。花心男具備優秀男士的諸多外在標準,同時由於無意與任何一女成為長期確定組合,在心理上更具超脫性,氣質更瀟灑;而花心經驗又使其比較瞭解女性心理,並懂得如何操縱。花心男的典型模式是在交往的初始階段表現出情聖模樣,使絕美或其他美女上鉤,以為他是確定的理想對象,很容易對他傾心;最終花心男會以浪蕩子形象顯露自己的高度不確定性及不靠譜(自扮壞人形象),使絕美與其他美女不得不傷心而去。這種始亂終棄的模式是花心男屢試不爽的手法。而女性的情感脆弱性往往使她們在被棄之後,轉而選擇那本無可選擇或毫無希望的D牛糞男,「鮮花插牛糞」至此成為事實。
  並不是所有A男、A+男都是花心男,花心男也不是注定只有花心一條出路。當一個A男或A+男真正愛上一個美女的時候,極可能智商驟然下降,突然瀟灑不起來,變得拘謹靦腆,也不那麼神采飛揚、從容不迫了。但可悲的是,在一個因愛而變笨的男人與本質上花心因而瀟灑自如的男人之間,美女們極可能選擇後者。在這個意義上,插牛糞是美女自己選擇的結果。
  歷史上有許多鮮花女插在牛糞男上、或者鮮花男插在牛糞女上的案例,而且也在一些女性當中形成了「與那瀟灑的做情人,與那憨厚的做夫妻」的社會心理定規。在「艷照門」事件中,可以一窺一個花心男與一大票絕美的這種浪蕩遊戲,同時又會看到對想從良或本為良民的A男如謝霆鋒的傷害。我的大膽預言,那票絕美中後來必然有一些會把自己玩到插到牛糞上的地步。機會也是宿命,紅顏薄命固然可歎,其實往往有可氣可恨可憐的前因。不過,鮮花插在牛糞上也未必就是最差策略,至少那牛糞有比較靠得住的一面,經歷了滄桑的鮮花終也需要安頓了,只要見到那類花心男不再心癢難耐就行。比之捅在花心腸子處的鮮花,那插在牛糞上的也不能不說是幸運的了。
  鮮花一般是不追人的,所以喪失了主動、選擇性地獲得相對較優的A男、B男或C男的機會。而最有可能追鮮花的是A+男(花心男)和D男(牛糞男),這極大限制了鮮花的選擇範圍,並使其極易產生極端自我誤區(從開始開心地接受花心男的追求,「我就要這樣浪漫的男人」,再到「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從而傷心地把自己插在牛糞上這樣兩極化的心理波動)。除非鮮花明白了這個道理,自我破解,否則就很難走出這個近乎宿命的「鮮花插牛糞」困境,從而實現相對較優的組合。可憐很多的鮮花是沒有知性素質的。

 

回應 (2)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8/19 23:07:43 回覆

大侠心情唔好?唔见人0既?闭关呀?几时开关啊?

2008/08/19 20:54:32 回覆

鮮花之所以插在牛糞上,只有一個原因:

牛糞是純天然的有機肥料,滋養鮮花,讓她越開越靚麗。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