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用心做的一碗翅

2008/08/23 17:00:5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ug
        這天來到「車品品」,只見老闆娘在整理天津雪梨乾,話題便由秋梨茶開始,說到陳年陳皮紅豆沙,然後又提到榴槤布丁……不跟她搭嘴尤自可,話匣子一打開便不得了,萍水相逢的陌生食客,她都坦率得可以,將眼前所有細碎事情喋喋不休的道來,倒很親切。

        第一次對車品品留下印象,是她的碗仔翅。四、五年前吃過筲箕灣呂仔記用料豐富的碗仔翅,驚覺街邊的碗仔翅與時並進,再非昔日的粉絲粉漿翅可比,後來某一夜在大角咀埃華街發現車品品,覺得她的碗仔翅才是我杯茶。

        車品品的碗仔翅除了用舌頭去享受,還要用眼睛去欣賞。它不像呂仔記的讓你每一口都塞滿大大塊的肉、冬菇和木耳,看車品品切出來每片厚度差不多的冬菇,手撕成極幼的肉絲,完全看到此店做食物如何用心。不管是如假包換的真翅,抑或街邊的碗仔翅,我都不喜歡漿得太稠,食翅不是吃漿糊,車品品的濃度最愜意。吃這碗翅,我不忍心加麻油或醋之類的調味料去破壞它的原味。

        用心,還見於那碟製作花時的豬油炸魚皮上,魚皮是少吃到的大地魚魚皮,淺色的是魚肚部位,深色的是其他味道較濃的部位,不過兩者都不及其他魚蛋粉麵店的炸魚皮香口,然而它魚皮薄身,新鮮現炸,火候控制得好,仔細去嚐頗有滋味。最難得是它送上一小碟台灣「螺寶」壺底蔭油,借助此豉油的功力,加上一碗煲得極香、隨魚皮送來的白粥,吃起來濃淡有致。

        本來只想吃一碗翅過過口癮,結果與老闆娘談笑間吃了魚皮、魯肉餃、溏心皮蛋酸薑、生菜魚肉及名叫「篤篤」的羅漢果桂圓茶。

        梁家權

        
回應 (5)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08/09/01 09:52:49 回覆

家權哥, 其實煲湯和煲粥是低難度的工作, 只要用心去做便可以, 何用吹噓呢? 我的廚藝和我二姐相比, 相差九條街以上. 因為我是職業女性, 她是全職主婦, 加上二姐天份高, 人又聰明, 又肯做, 所以任何菜式都會做得好. 可惜她住在粉嶺, 我住鯽魚涌, 不能經常到她家中吃飯.  但我已跟她說, 下次做魚腸焗蛋, 記得通知我, 即使千里迢迢都要去吃. 不過她說洗魚腸是最麻煩的事, 待我下次去她家的時候, 好好學習一下吧! (我都好想試下你的手勢啊!)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8/30 18:28:11 回覆

立冬妹,聽你常常說自己的廚藝,想必不是自吹自擂,有機會真係要試下你的手勢。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8/30 18:26:08 回覆

candy,這位老闆娘很健談,你去幫襯不妨跟她聊聊。

立 冬
立 冬 2008/08/25 10:15:54 回覆

家權哥, 我煲的粥都係把肉絲或雞絲, 撕開成一條條極幼細的, 也是啊! 例如金銀蛋蠔豉肉絲粥, 瑤柱肉絲粥, 鮑魚雞絲粥..... 噢, 真係好想煲碗粥給你吃啊! 然後等你寫番篇, 呵呵....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8/24 07:45:36 回覆

這個老闆娘真懂得做生意之道啊! 查實也許你也太為食了! {#20080601034733632.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