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貼

2008/08/24 10:52:1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4 Aug
詞 贈 名 嘴  

播 音 界 前 輩 李 我 先 生 出 版 口 述 歷 史 , 囑 我 為 新 書 寫 序 。
李 我 是 電 台 第 一 代 名 嘴 , 一 九 四 八 年 , 已 經 乘 飛 機 往 來 廣 州 香 港 , 為 兩 地 的 電 台 做 播 音 節 目 , 一 張 嘴 , 扮 爺 爺 、 孫 子 、 媳 婦 、 傭 人 , 他 說 最 高 紀 錄 同 時 演 八 個 人 在 吵 架 。 在 名 嘴 競 Cheap 「 才 子 」 叫 得 有 點 氾 濫 的 今 日 , 李 我 是 百 年 遊 戲 人 間 一 位 通 俗 的 高 人 。
李 我 還 唱 粵 劇 , 投 資 拍 電 影 , 參 與 了 香 港 粵 語 片 事 業 的 興 衰 , 上 一 代 的 影 人 , 什 麼 吳 楚 帆 白 燕 、 任 劍 輝 鄧 碧 雲 , 情 史 野 聞 , 像 廚 子 講 烹 飪 一 樣 如 數 家 珍 。 李 我 還 經 歷 過 戰 爭 , 向 日 軍 開 鎗 駁 火 , 他 是 香 港 和 嶺 南 風 月 人 物 誌 的 一 本 百 科 全 書 。
我 喜 歡 聽 李 我 說 往 事 。 會 講 故 事 的 人 , 魅 力 與 生 俱 來 , 他 一 開 口 , 就 像 滿 園 桃 花 開 , 滿 天 的 蝴 蝶 和 蜜 蜂 。 李 我 先 生 八 十 五 歲 了 , 身 為 長 輩 , 口 述 歷 史 出 版 , 叫 後 生 寫 序 , 不 可 以 推 托 。 李 我 先 生 是 民 國 時 代 的 人 , 為 他 寫 序 的 方 式 , 量 身 裁 衣 , 要 用 傳 統 一 點 的 方 式 , 我 填 了 一 首 中 國 舊 詞 , 當 作 序 言 。
填 詞 是 很 好 玩 的 遊 戲 , 自 從 中 學 時 代 , 看 金 庸 小 說 , 讀 後 無 病 呻 吟 胡 草 了 幾 首 , 一 直 沒 有 再 碰 過 。 這 一 次 , 重 新 找 出 詞 譜 , 不 知 深 淺 , 蕪 成 一 首 沁 園 春 , 在 李 我 先 生 的 文 獻 前 獻 曝 :
寰 宇 流 聲 , 一 笑 平 生 , 今 古 寂 寥 。 哀 痴 魂 孽 海 , 梵 宮 情 淚 , 從 頭 細 訴 , 意 氣 雲 霄 。 人 面 評 情 , 桃 花 說 部 , 月 白 風 清 望 海 潮 。 警 世 態 , 聽 秋 燈 夜 雨 , 戲 證 笙 簫 。
先 生 壯 志 逍 遙 , 誦 南 粵 , 浮 歌 寄 葉 飄 。 昔 梨 園 弟 子 , 鶯 零 蝶 老 , 我 公 音 健 , 秀 柏 青 苗 。 血 泣 河 山 , 恩 垂 鑪 鏡 , 百 載 繁 華 論 舜 堯 。 蓮 花 舌 , 拂 青 衫 一 襲 , 扇 咤 今 朝 。
文 詞 力 求 淺 白 , 但 還 須 註 解 : 《 孽 海 痴 魂 》 和 《 梵 宮 情 淚 》 , 都 是 李 我 的 廣 播 小 說 名 。 李 我 當 年 很 出 位 , 講 已 婚 婦 人 偷 情 , 和 尚 和 尼 姑 相 愛 , 「 梵 宮 」 就 是 寺 庵 之 意 。 還 有 一 部 《 蕭 月 白 》 , 風 行 省 港 , 至 於 《 秋 燈 夜 雨 》 , 是 商 業 電 台 從 前 的 一 個 鬼 故 事 廣 播 劇 系 列 , 名 字 為 李 先 生 所 起 。
至 於 下 闋 : 「 我 公 音 健 」 , 今 天 李 我 上 酒 樓 , 仍 聲 若 洪 鍾 , 這 不 是 喧 嘩 , 而 是 獅 吼 。 「 秀 柏 青 苗 」 李 我 喜 歡 扶 掖 後 輩 , 謝 霆 鋒 的 爸 爸 謝 賢 , 就 是 李 我 當 年 面 試 取 錄 的 。 香 港 又 名 「 鑪 峯」 , 澳 門 又 名 「 鏡 濠 」 , 李 我 事 母 至 孝 , 他 媽 媽 是 中 醫 , 李 我 開 創 了 一 個 名 嘴 播 音 的 大 時 代 , 嶺 南 港 澳 , 恩 澤 蒼 生 。
李 我 今 天 還 有 時 穿 一 襲 長 衫 , 白 紙 扇 一 把 , 一 副 說 書 人 的 風 範 , 歌 伶 往 事 , 青 樓 掌 故 , 他 是 廣 東 之 寶 。 單 這 個 人 , 就 已 經 足 以 向 聯 合 國 申 報 為 文 化 遺 產 。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9/08/12 22:17:25 回覆

歡迎

歡迎

彭彭
彭彭 2009/08/11 23:44:31 回覆

Neko,

來捧捧場,多謝你常過來。

indy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