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2628)東尼日誌 28 - 08

2008/08/28 18:28:14 網誌分類: 東尼日誌
28 Aug

我對中人壽(2628)感到非常困惑,其半年業績報告的第一句是:「進入2008年以來,國際和國內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因素和潛在風險明顯增多,國家遭遇了嚴重冰雪天氣和特大地震災害,使得公司的經營環境發生了較大的變化,本公司的經營發展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到底中人壽的角色是什麼?是宏觀經濟中的金融鉅頭?抑或是一間普通的人壽保險公司,業務最大的風險來自投保人比預期早逝?如果中人壽為投保人提供自然災害的保險,那麼它再也不是我當初投資的中人壽;因為我喜愛人壽保險公司之餘,卻很怕做一般保險生意的公司。

報告後來卻又加上一段,說中人壽在汶川地震一個月之後才開始提供自然災害保險,因此這方面業務帶來的損失不太多。過量投資才是公司表現惡劣的主要元兇,絕大部分要歸咎於管理層的經驗不足。

2007年由頭到尾,我們一直都在警告,繁榮期終有完結的一天。可是中人壽的董事似乎漠視崩潰的危機,不斷買入增持;對一間人壽保險公司來說,投資組合裏的投機成分實在太重了。

以30元股價計算,中人壽的市值為8500億元,而公佈的資產淨值為1670億元人民幣,對投資者來說仍有很大風險。過去6個月公司的資產淨值從2060億的高峰下跌了18%。作為一間保守的壽險公司,投資組合的分額由始至終都不應該這麼高。這種錯失實在責無旁貸,完全是出自管理層的貪念。

保費收入有理想的增幅,上升了25%至790億元人民幣,而且多數都來自傳統的人壽保險;而壽保的市場佔有率高達43%。以現時的環境看,中人壽的增長將會放緩;不過,只要消費者肯接受保單的條款,公司能繼續增長。

2008年上半的的盈利為158億元人民幣,去年同期卻高達238億。假設投資組合的收入和損失能攤平,那麼純利應該介乎200億至250億元之間。又假設2009年的盈利是450億元(即500億港元),市盈率則為17倍。這勉強可以接受,不過以現時的環境來看,無論是用市盈率還是市賬率計算都略嫌太高了,相較之下中資銀行比中人壽吸引得多。
以宏利金融為例(945),公司的經驗豐富得多,市值為4000億元,其背後卻有高達1300億的資產支持,而市盈率則只有12倍。從數字比較中國人壽實在不太吸引,而其管理層的能力更加令人質疑。

我曾經在8月18日談及平安保險(2318)。與中人壽比較,我反而喜歡平保的誠信,也因而屬意平保作為投資對象。不過,如果中人壽減少業績報告中的水份,我也許會回心轉意。

如果你想看一份直截了當的業績報告,中移動(941)會是很好的選擇。中移動昨日公佈半年業績,報告顯示公司的前景樂觀,盈利比去年同期增長45%至549億元人民幣,相信下半年公司會以同樣的速度增長。如果下半年的盈利相同,那麼全年的純利就是1100億元(港幣1200億元),以96.5元現價計算的市盈率為15.5倍。以一間如中移動般出色的企業來說,這一點也不昂貴

最後不得不提華能國電(902)。在中央的聖旨下,這間公用事業虧蝕了8億元人民幣。即使營業額上升了30%,但華能卻不能把上升了近70%的燃料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事實上,營業額由231億元增加至303億,增幅為72億;而燃料成本由127億增至214億,增幅達93億;再加上收購新加坡電力公司大士能源(Tuas Power Ltd)所帶來的資本損失,難怪華能要蝕本了。公司一定要做些事情去保障少數投資者的利益,而我相信救星很快就會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