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難忘北京奧運

2008/08/28 22:41:4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ug

     北京奧運會已經閉幕幾日了,我仍然走不出對北京奧運會的記憶。

     北京奧運會前夕,我買了一套十冊的《世界文學小說精選》,首先從《福爾摩斯》一書讀起,祗讀了該書的一半,北京奧運會就開幕了,我想等到奧運會閉幕後才繼續讀下去,但是,等到奧運會閉幕之後,重讀該書已經興味索然,因為我讀不了幾行,思緒便回到奧運會去了。想起了奧運前夕,聖火受辱、拉薩事件;想起了奧運會開幕之後,外國人在北京受襲、新疆庫車事件;想起了林妙可事件、劉翔因傷退賽……往事歷歷在目,彷彿仍然在眼前,但是,一切都已經成了許多人的共同記憶。這一刻,北京奧運會的一切彷彿遠比偵探小說更加引人入勝。那些充滿懸念的故事情節學和巧妙的布局,本應是我精神食糧中的美味佳餚盡管「色、香、味俱佳」,此時此刻卻無法讓我開胃甚至讓人感覺有些乏味。

     北京奧運會如此叫人難忘,我想是因為北京給人太多的懸念,由拉薩事件、西方世界聲言抵制北京奧運會開始,一個個的問題接踵而來:西方將如何利用拉薩事件向北京施壓?聖火如何在西方國家安全的傳遞?恐怖分子將如何襲擊北京奧運會?中國政府如何應變以確保奧運會期間奧運場館、奧運村、運動員、裁判員以及前來觀禮的外國元首的安全?奧運會期間,北京的交通和空氣問題如何解決?北京如何面對外國人的示威和言論自由這個難題?到了奧運會開幕以後,所有比賽都是充滿懸念:每一個鏡頭都是那樣的扣人心弦;每一枚金牌的產生都是那樣振奮人心;每一次勝利書寫了新的歷史;每一個冠軍的誕生都讓人歡喜讓人憂……菲比斯的八面金牌既是他個人的驕人戰績,也是北京奧運會留給全世界人民永遠的記憶;劉翔退賽既是他自己的損失,也是羅拔斯永遠的遺憾。因為失去了和勁敵同場競技的機會,他無法刷新由劉翔創造的世界紀錄,祗能以將近十四秒的成績奪得一百一十米欄的金牌,他雖然得到了金牌,可是他站在最高領獎臺上卻流露一種類似亞軍得到銀牌時的失落感。

      第二十九屆叫人難忘,因為他創造了多項奧運會和世界紀錄;第二十九屆奧運會叫人難忘,因為新人輩出以及老將頻繁失手。北京奧運會既有名將因為表現失準的而灑下的淚水也有無名小卒因為強敵意外落馬的「拾到」金牌的歡笑。杜麗因為心理壓力而將金牌「送給」了對手,也將「中國第一金」的銜頭還給了陳燮霞;而外國的選手也曾經「禪讓」一面射擊金牌給中國隊;中國女隊四名小將由開賽時的第六一步步的緊追,最終奪得了劃艇金牌。陳中衛冕女子跆拳道卻因為對手的一次帶有爭議的進攻而被淘汰出局,無緣爭奪金牌,這是多麼讓人氣餒的事情?由於中國女排的表現不穩定,她們的每一場比賽都是「讓我歡喜讓我憂」,在你滿以為可以勝利的時候,她們讓你哭喪臉;當你以為她們必敗之時,她們叫你笑逐顏開。還有中國女足,竟然以兩比零的比分輸給我日本隊。於是,日本隊經歷了一次「輪回」……一切都是那麼偶然,那麼不可思議,然而,這一切都已成了歷史。

     北京奧運會是一次用青花瓷器盛裝的國際的盛宴,太多的美味佳餚,使我們再次面對粗茶淡飯時,無法再動筷子。它有唐詩宋詞的雋永,也有古編鐘的神韻;它有古釀的香醇,讓你陶醉,彷彿又有尼古丁的魔力可以讓你成癮。那種感到有點像抽慣了香煙的人想戒煙戒不掉、想再抽又沒了香煙一樣。

     現在,北京奧運會已經成了我戒不掉的煙癮,我想戒北京奧運會,可是,戒不掉,感覺很辛苦!

回應 (2)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8/08/29 22:33:21 回覆

說得有理,但是,運動員的運動生命有多少個「四年」?而且,四年後,誰能保證他們的成績可以比北京奧運會好?

2008/08/29 20:20:51 回覆

我諗我都有命等四年之後的奧運,期待中。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