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熱,升少跌多 ! 東尼日誌 29 / 08

2008/08/29 16:49:10 網誌分類: 東尼日誌
29 Aug

殘酷的股市緩緩下跌,港股維持日升日跌的格局,且升少跌多,大方向是「向下」。

這不代表投資者應該舉白旗投降,因為長線而言股市必定上升。無論是恒生指數、道瓊斯工業指數抑或是倫敦金融富時100指數,都已經證實了這個真理:自成立的第一日起,三個指數都一直在穩步上升。

當然,你可能會說,那麼日經平均指數又怎樣呢?日經在1990年創下40000點的高峰後,如今只剩下12500點左右;關於這點,與其說否定了「股市必升」的立論,我寧願相信日經是一個特殊例子。另外,我手頭上沒有數字去證明泰國股市、菲律賓股市又或者印尼股市都乎合這個理論。

事實上,菲律賓是亞洲區內最早擁有股票指數的市場,其指數在1960年代已經開始運作,甚至比香港恒指、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指數更早。菲律賓指數的成份股實力雄厚,包括菲律賓長途電話(PLDT)、阿雅拉集團(Ayala Corp)和一度陷入困境的馬尼拉電力(Manila Electric)。雖然菲律賓的政局混亂,但股市仍然無懼風雨節節上升。我建議投資者不要忽略這些公司,因自從科拉桑·亞基諾當選總統後,我就一直持有阿雅拉集團的股份,其股息和股價的回報都十分理想。

我仍然記得泰國股市在1980年代一片歡呼聲中展開序幕,本地和外國股票在同一市場裏大放異彩;客戶在國際大行的慫恿下,紛紛以溢價投資外國股票。到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人們還沒有反應過來,股市指數已經應聲崩潰。當時我買入了一些泰國股票,至今仍然持有。除了銀行股斯人獨憔悴,其他股票均表現理想;尤其是核心持股暹邏水泥(Siam Cement),我自入行以來已經久抑這間公司的大名,如今它令我收獲甚豐。
      
可是印尼股市自1990年左右成立以來,一直都沒有起飛過。這個市場的上市公司不多,供應量也很少,因此股市偶有上升;可惜人們的道德意識薄弱,公司從來都不對股東負責。我曾經觀察過印尼市場,幸好當時認為此地的股票的估價嚴重偏高;過了幾年我回頭再看,市況已經完全崩潰了。這時我入股一間科技公司,到了幾年後的科網狂潮,股價一飛沖天,升幅令我咋舌。我倉促沽出了一半的持股,收回的資金已經大大超過了入股的總成本;至於剩下的一半股票,其後一直都往深淵下沉。

因此,即使這些股市下跌也與我無干。可是過份的自信卻有可能帶來災難,我對紐約市場的信心可能會令我陷入滅頂之災。我很希望眾人皆在犯錯,因為我相信股市必定穩步上升,而且遲早會反映在股價上。

中國移動(941)昨天才升了3元,在公佈中期業績後,今日就旋即下跌6元並成為市場的大輸家,跌幅之急令我大為驚訝。雖然市盈率不算太吸引,但我現時已經持有500股中移動,並準備在明天嘗試以88元增持500股。


最後,中國銀行(3988)公佈上半年業績,純利為422億元人民幣;即使來自中銀香港的貢獻輕微減少,整體盈利仍然上升42%。以全年純利750億元人民幣(800億港元)推算,中銀現價為3.32元港,而公司發行了2530億股,總市值是8400億元,以此計算的市盈率就是10.5倍,是絕佳的買入對象。即使純利在短期內走軟,將來也一定會更上一層樓,以一個字形容現時的股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