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中国衙门》(司法篇)8、

2008/09/01 14:57:54 網誌分類: 《中国衙门》系列
01 Sep

   

    早前,说过差役衙门山头林立,很是复杂。到底如何复杂?这里是非说说不可了,要不,有事起来,一进差衙,去如进了孔明的八卦阵,不知如何是好。怎的明明是下一品(如10品)的差役却好像对上一品(如9品)的“官差”不怎么卖账?同品位的局长与所长,倒是要局长求所长?说实话,连钦差大臣都可能说不清楚,有制度原因,有历史形成,大致说说框架吧。

   

    按5品地市级来说,差衙里,6品顶爷(局长)最大。本来,市公安局的单位级别,是7品正处级。前面说了由于局长做了政法委书记,进了市党委常委班子,那局长本身的“官阶”便升了一级变6品了(但单位还是7级正处级的)。所以,基本上来说,能拜了这位局长做“靶子”兄弟,差衙内要做任何事情都会一帆风顺了。不过,与这位大人拜靶子的,都该是些5品左右的达官,或腰缠万贯的贵人。往往还看到,除了一哥、老板(不懂是谁的,可翻查前文),他可以谁都不给面子。更有甚者,如果一哥、老板经常“械斗”,那么,他多数会是一哥的“鹰犬”,对老板是翻白眼的,虽然制度上他是老板的部门经理。

   

    那么,这个级别差衙顶爷,是如何练成的呢?一般都是由老差役来做的,因为要面对整个环头的有牌的、无牌的“烂仔”,管治、打击的经验,是一定要“丰富”的。但有一样不成文规定,值得大家注意了。那就是,这个顶爷,一定不是当地人。以前有过,但那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正因为以前有当地人做顶爷的,所以才“匪类当道”。试想一下,一个当地人,在一个地方,混了几十年,人脉关系有多深?加上又做权倾朝野的顶爷,实权有多大啊?家属、亲戚、好友一大堆,他们犯法了,怎么办?几十年培植起来的有牌和无牌人马,有刀有枪,如果再与其他诸侯勾结,后果会怎样?所以,异地调动、异地封官,便成了现在的普遍做法。就可以打破这类由于时间形成的“壁垒”,至少,看起来是可以“政通人和”了。比如,云南到广西,广西到河南,又或者省内城市之间对调。又或者在省派大员去地市,交流交流做副顶爷,换届的时候,就坐之正吧。

   

    这样一来,当地人做到差衙的副顶爷时,就算“满盈”了,再不调动或交流(当然也包括往上一品或平级“交流”),那就等退休或等死吧。 当然也有不少傻乎乎的“副”当地人响应号召,换届时与“副”外地人争顶爷位置的,结果是毫无悬念的被外地人一脚愬翻,并且永远“重伤卧床不起”,要么告老要么归隐。

回應 (15)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9/03 10:45:09 回覆

谢博士,好酒好酒!贺下你先!

配埋面包、佩妮牌啤梨,就岩晒!

要向你学习!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9/03 10:42:20 回覆

均儿黎左?好久不见,懒样样的呵~

钦差大臣不聊衙门,聊风月如何? {#icon0}

2008/09/02 23:32:50 回覆

欽差大臣晚上好!

又是衙門之事,呵~ {#icon15}

 

2008/09/02 19:02:36 回覆

{#20080902190200298.JPG}   {#20080902190225286.JPG}

2008/09/02 18:56:09 回覆

多謝欽差大臣的祝賀, 一切都係多得你哋支持!

欽差大臣的「大清衙門」乃是精彩系列, 小弟每日都來睇好幾次。

衹要欽差大臣繼續寫「大清衙門」系列, 很快便在頭條網大紅大紫啦!

話時話, 你老哥依家都好紅啦!!!

2008/09/02 09:55:56 回覆

{#20080902095522906.GIF}

欽差大巨~早晨

布甸請你食包包

2008/09/02 02:31:18 回覆

{#20080902015919826.GIF}

Good Morning! 欽差大臣~

Have a nice day~

{#20080902021558135.JPG}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9/02 01:31:24 回覆

等你罗,先恭喜你上“本周人气榜”,话就话本周0者,我估起码都要摆十年八年啦,嗬~

个个都话你好飘忽哦?未训啊?

2008/09/02 01:27:43 回覆

欽差大臣仲唔瞓?!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9/02 00:58:27 回覆

博士有心,响应您老的号召嘛。

包
2008/09/01 23:45:05 回覆

支持~

2008/09/01 22:06:56 回覆

欽差大臣真係乖, 終於再寫武俠小說『大清衙門』!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9/01 21:17:43 回覆

谢 平兄注解   

很对,后面说到的山头问题就来出笼了 。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9/01 17:17:56 回覆

不知道看官懂否?

欽差不便寫的,我幫一下吧.

一哥: 市委書記

老闆: 市長

因公安局長( 正処級) 升政法委書記以後就進入市委常委會,就是副廳級幹部.那麽,聼黨的領導之大大大原則下,公安局長/政法委書記當然是市委書記一條綫上的夥伴.所以,聼一哥的話大於>老闆的.

另外,稱呼應該為: 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局長.

大家還可以看一個例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裏面,永遠有一個排最後的常委,就是政法委書記,現任是周永康.分管;  公,檢,法,司,安.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9/01 16:58:07 回覆

先霸位,慢慢看.

文中欽差暗示公安分局長可能要求分局管轄範圍内的公安派出所長辦事的問題.可能你還要作説明.

一般不懂得人只知道局長大.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