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汪丁丁:企業的權力結構

2008/09/03 01:01:41 網誌分類: 經濟
03 Sep

企業的權力結構

汪丁丁

----必須承認,對於權力在現實世界裡的運作問題,我純然是個外行。只是出於意識到了成功的企業管理,尤其是信息企業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企業內部權力結構的性質,所以想到發這樣一番議論。
----權力,在政治學教科書裡被定義為「對他人的影響力」,它是政治學研究的核心概念。有了這樣一個定義,我們就可以看到,「權力結構」不同於企業管理學常常討論的「決策權分配」。前者指現實中的影響力,不論發揮影響力的人是否掌握著決策權力。後者則可以是事前規定的決策程序,不論規定的決策者是否能夠發揮相應的影響力。

----一個介於權力和決策權之間的概念,是「領導力」(leadership)。在麥克斯韋爾的著名闡釋中,將其稱作「影響力」(John C. Maxwell,Developing the Leader within You,Injoy Inc.,1993)。但如此定義的「領導力」,不是和「權力」定義相混淆了嗎?所以,我必須進一步交代麥克斯韋爾描述的「領導權」的5個類型:

----第一,由規章賦予的領導權。人們服從這一權力,因為他們不得不服從;

----第二,由人際關係決定的領導權。人們服從這一權力,因為他們願意服從;

----第三,由效果決定的領導權。人們服從這一權力,因為可以給組織帶來巨大好處;

----第四,由人的發展決定的領導權。人們服從這一權力,因為它給服從者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會;

----第五,由人格力量決定的領導權。人們服從這一權力,是因為站在它後面的人的品質和能力。

----顯然,麥克斯韋爾所論的領導權,在一些類型(第一、第三)中與「決策權」的概念有重合,在另一些類型(第二、第四、第五)中又與「影響力」的概念有重合。2000年,麥克斯韋爾發表新著(John C. Maxwell,Failing Forward: Turning Mistakes into Stepping-Stones for Success,Thomas Nelson Publishers,2000),專門探討成功的領導者與平庸的領導者之間的差異。

----麥克斯韋爾的核心觀點是:在人們通常為「成功者」提出的許多「成功因素」當中,最常見的是家庭背景、財富、機遇、道德品質、個性。對這些因素,麥克斯韋爾一一加以否定。他認為,使得成功者從芸芸眾生當中脫穎而出的,歸根結底只有一個因素,那就是「對待失敗的態度」。

----平庸的領導者在失敗面前典型地表現出下列行為特徵:⑴抱怨別人;⑵重複同樣的錯誤;⑶期望著不再犯錯誤;⑷結果是連續不斷地犯錯誤,變得越發悲觀;⑸盲目遵從傳統慣例;⑹被過去的錯誤壓抑得循規蹈矩,眼界日益狹窄;⑺自己承認是失敗者;⑻退出。

----作為對比,麥克斯韋爾列舉了成功者在失敗面前的典型表現:⑴主動承擔責任;⑵努力從錯誤中汲取教訓;⑶知道失敗是進步的一部分;⑷保持積極自強的態度;⑸敢於挑戰任何過時的假設;⑹敢於承擔更多的風險;⑺相信別人不敢相信的事情;⑻堅持到成功。

----綜合上面兩本著作,我們知道,麥克斯韋爾談論的領導權,重點是指第五種類型——由人格力量決定的領導權,而與其他類型不甚相關。換句話說,使成功的企業能夠從大量失敗的企業當中脫穎而出的最終因素,是企業領導者對待「失敗」的態度。

----恰好,我手邊有一本剛剛出版的《財富》雜誌,封面文章的主題是「為什麼企業會失敗」(Ram Charan and Jerry Useem,why companies fail, Fortune,May 27,2002,pp: 50-62)。文章的作者們為最近失敗的大企業群體找到了10大病因,按照病症的輕重緩急程度排列如下:

----⑴甘當華爾街的奴僕。企業領導異化為華爾街意志的執行者,不再為股東和員工利益服務;

----⑵天真的眼睛。領導人看不見任何邪惡,從而邪惡得以日積月累,盤根錯節,積重難返;

----⑶冒險主義。領導人為了緩解危局,常常鋌而走險,讓企業承擔了更大的風險,終致無藥可救;

----⑷董事會功能失常。企業完全失去了監督,這一公司治理問題已經傳染給全世界的企業了;

----⑸成功導致企業「軟化」。以往的成功往往給企業主管帶來巨大的權力,從而把企業拖入「成功的陷阱」而難以自拔;

----⑹戰略迷信症。領導人一味追求偉大的經營戰略,以為一招妙棋,滿盤皆活,結果在失敗泥坑裡越陷越深;

----⑺沉湎於併購。許多大企業患著這一絕症,領導人執迷不悟,對過度並購所造成的企業文化的瓦解置若罔聞,終致團隊瓦解;

----⑻員工的「老闆恐懼症」。企業領導人的獨斷專行和剛愎自用,往往成為企業崩潰的先兆;

----⑼「危險文化」的滋生和發展。包括「報喜不報憂」和「辦公室政治」等文化在企業內部的蔓延,導致企業內耗迅速上升,外部競爭力喪失殆盡;

----⑽追趕「市場時髦」。領導人只看市場喜好,置企業的現實於不顧,使得大批高科技企業在納斯達克「死亡上升」期間被捲上死亡的峰頂。

----在作者們開列的重病患者清單裡,安然(Enron)榮居榜首,在10大病因裡佔了8項。其次是朗訊(Lucent)、沃納科技(Warnaco)、全球通訊(Global Crossing),各患有4種病症。凱馬特(Kmart)、世通(WorldCom)等5家公司各佔3項。病態最輕的AT&T患有2項重症——戰略迷信症和沉迷並購症。

----注意,在這10大病因裡,9項都與企業領導人的品質有密切關係(⑷除外)。這就把我們的話題引導到了企業內部的權力結構上:一個設計恰當的權力結構,不但可以激發出蘊涵在企業領導人和員工身上的企業家能力,而且可以克制企業領導人的權力膨脹,補償企業領導人在品質方面的不足。在這一意義上,我們不妨認為,權力結構是介於企業組織結構和企業文化之間的某種結構。

----每個人都有對他人的影響力。社會學家告訴我們:即便性格最內向的人,在一生當中也至少要對1萬個人發生影響。所以,不論是企業員工還是企業主管,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環境裡,都會對周圍的人發出「影響力」,從而影響企業運行的效率。

----原則上,如果我們能夠貼近地觀察企業內部人際關係和人際間的影響力,我們就能夠比較清晰地理解和界定企業內部的「權力結構」。或許,這應當是人事管理者最主要的職責。而上述的兩部著作和一篇文章已經大致刻劃了權力結構的各個方面,以及權力結構可能發生的各種弊病。

----作為結語,我只能告訴讀者,學者們尚不知道如何設計「最優」的權力結構。我認為,根本就不會有什麼最優的權力結構。我們能夠做到的,充其量只是動態的權力平衡,讓企業員工和各級主管各盡其能,各享其權。之所以「動態」,是因為每個人的影響力都隨環境的改變而改變。這裡強調「權力結構」的概念,目的只在於從「企業文化」的概念向著更具操作性的「結構」概念接近一步而已。

----(本文作者系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浙江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8/09/14 10:49:33 回覆

{#20080914103040916.JPG}

皇上,
眾望所歸,快d咬一口月餅丫~
願你中秋快樂,家好月圓,
溫馨度過每一天!

莎莎敬上

2008/09/13 23:05:37 回覆

{#20080913222515408.JPG}

皇上, 祝中秋節快樂!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9/13 19:05:17 回覆

{#20070924124947118.GIF}

{#20070924134853138.GIF}

2008/09/13 15:49:21 回覆

{#icon63}祝你中秋節快樂 {#icon63}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9/13 15:02:41 回覆

中秋节都唔浮头?太离谱了0卦!

博士月饼都送到了哦!

节日愉快!

呢句听到0卦?

2008/09/13 06:22:21 回覆

中秋節快樂!

{#20080913062208357.JPG}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9/08 00:48:12 回覆

探视! {#icon11}

2008/09/04 03:29:42 回覆

點解歐兄最近唔寫七星力?

唔會係已經大結局, 而小弟唔知呀?!

2008/09/03 02:25:12 回覆

最好的權力結構, 就係最能夠配合「企業文化」嘅結構!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