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心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一個人心能容多少,成就就有多少。

2008/09/08 16:30:4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山洞,只合於躲藏;天地,則包容萬物!所以,有容乃大,實在是古今不易之理。

孔子周遊列國,居無定處,卻能擁有三千弟子;漢高祖楚漢之爭時,多少死忠之士效 命於他;唐太宗能容諫臣,因此成就「貞觀之治」。武則天看了駱賓王的「為徐敬業討武曌檄」,不但不生氣,反而說:「如此人才不用,真是宰相之過」,所以他 能成為一代女皇。

慈禧不能包容新政,所以導致亡國;袁世凱不能包容民國,所以他才稱帝失敗。孫中山包容多少異議人士,最後被尊為「國父」;美國的華盛頓、傑弗遜、林肯,他們民主、包容,所以能成為偉大的政治家。

包容並非姑息養奸,諸葛亮雖然包容各方人才,但他為了執法,也不得不忍痛「揮淚斬馬謖」;張廷玉是康熙、雍正的重臣,親弟弟被綁赴刑場,他也不置一詞,他不是無情,實因其弟出賣考題,貪污舞弊,因此法律之前,不容徇私。

耶穌說:「愛你的仇敵」;泰山不辭土壤,所以才能成其高,大海不撿細流,所以才能成其大。有人說,宰相肚裏能撐船,意謂著做大事的人,必須要有大的肚量;所以,肚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事業有多大,氣量必然有多大,這是自然的結果。

凡人處事,要不念舊惡、不計前嫌、 不妒人有、不瞋人好;心量大的人,做事自然會得到人助,自然能成其大業。因為「有容乃大」,睽之古今人事,誠乃不虛之論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