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鈣』引起的病

2007/01/20 11:00:53 網誌分類: 健康
20 Jan
缺『鈣』引起的病    

『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調節劑,是人體生命之源。『鈣 』在人生各個生長發育階段,從幼年到成年乃至老年都肩負著重要生理功能,是保證人體健康長壽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
『鈣 』在人體內,一方面構成骨鹽,成為身體的支架;另一方面『鈣 』以離子形式參與人體各種生理功能和代謝過程。『鈣 』結合蛋白是一種具有特異性、高親和力或高親和量,能可逆地與『鈣 』相結合的蛋白質,廣泛存在於細胞內外,以其與『鈣 』的親和力不同來感受或調控『鈣 』離子濃度,從而參與肌肉收縮、血液凝固、神經肌肉的應激性、毛細血管的滲透性、改善微循環和白細胞對細菌的吞噬以及?的啟動、激素分泌等各種生理功能和代謝過程的催化、啟動、運輸、分泌功能,維持人體循環、呼吸、神經、內分泌、消化、血液、肌肉、骨骼、泌尿、免疫以及生殖等系統正常生理功能的調節作用,維持著人體細胞的正常生理狀態,肩負著第二信使的重任,幾乎參與一切的生命現象以及多種生理病理過程,是生命活動的調節劑。所以,人的一生必須維持正常『鈣 』的生理水準,才能保證健康的需要。
沒有『鈣 』,生命活動就會停止;缺『鈣 』,生命活動就會出現障礙,不光影響嬰幼兒骨骼和牙齒的正常發育,導致中老年人骨質疏鬆,還會發生一些其他疾病。研究發現,以下疾病就與人體含『鈣 』量的多少有關。
 
1.高血壓:
缺『鈣 』是引起高血壓的重要因素。有些患者可不用任何藥物,只提高『鈣 』的攝取量,就能控制血壓。美國一項為期13年的調查證明,如果一個人每天攝取1300毫克的鈣,其患高血壓的機會比只攝取900毫克『鈣 』的人要少12%。這就提醒高血壓病患者,降壓效果不好時,通過補『鈣 』同時減少鈉鹽的攝取量可提高治療功效。
2、心臟病:
研究表明,『鈣 』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防止心臟病的發作。科學家發現,高『鈣 』食品能幫助正常人每天多排除飽和脂肪酸6%-13%,使膽固醇總量下降6%,且壞的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下降11%,同時好的H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準仍可維持原狀。
3、腎結石:
多年來許多醫生都認為患有腎結石的病人應限量食用『鈣 』,理由是大約80%的結石是以『鈣 』為主要成分。但一項最新的研究結果與上述結論剛好相反。醫學專家對45,510名沒有腎結石的病人進行了4年追蹤研究,發現在飲食中攝取豐富『鈣 』(平均每天1,300毫克)的人,比那些常吃低『鈣 』食品(平均每天516毫克)的人,得腎結石的機會減少了1/3。
4、痛經:
通過對經前期綜合症的研究表明,『鈣 』有助於減輕痛經症狀。營養中心曾對10名有經前期綜合症的婦女進行了研究,在食用高『鈣 』食品期間,70%的人經期疼痛症狀(腹痛及背痛)明顯減輕,90%的人經期煩躁、情緒低落的症狀也減輕。
5、射線病:
減少生活環境中放射線對人體的危害,除加強個人防護外,飲食也是極其重要的一環。一些礦物質的攝入能幫助機體較好地抵禦射線的危害。這些礦物質中作用最明顯的要數『鈣 』,其次是鐵和鉀。它們可以阻止腸道吸收射線,減少肌肉組織中射線積聚,加速射線從尿、糞便中排泄。不過常規飲食所攝取的『鈣 』只能在射線初進入身體時起有限的抵禦,要獲得滿意的預防效果,還得額外攝入。
6、過敏疾病:
『鈣 』是一種抗過敏劑,它能增強機體對外界一些特異性過敏物質的抵抗能力,減少皮膚瘙癢症的發生。鈣製劑是治療蕁麻疹、濕疹與皮炎等各種瘙癢性皮膚病的常用藥物。『鈣 』還能夠影響腸道細菌數量分佈,從而消除了腸道過敏反應,恢復了正常腸功能。據估計,人們日常飲食含『鈣 』量大約達正常飲食攝取量的2倍,對過敏性腸炎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宇光/ 季玉光

http://www.healthno1.com/articles/article-cn/journalist/calcium-insufficient24072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