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錯過黃金機會

2008/09/11 09:32:24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11 Sep

轉眼香港回歸已 11 年, 2008 年立法會選舉又剛閉幕, 此刻真是百感交集, 往事湧上心頭!

在這 11 年裡, 我們幹過甚麽?我們取得甚麽成就?

時光匆匆, 轉瞬飛逝, 歲月不饒人, 到了使人吃驚的速度!

多年來, 香港人若不靠中央政府打救, 彷彿不能生存下去。

沙士之後, 中央批准國內同胞到香港自由行, 令到香港重生, 經濟恢復活力。然後再來一個 CEPA, 為香港經濟補充各種養份。

除此種種, 我們還做了甚麽?

大家又可知道, 在香港回歸前, 中央政府各位大人心裡是怎樣想的?

香港回歸前, 小弟在北京逗留了一段時間, 閒來就看中央電視台的資訊節目。

因為香港快要回歸, 中央電視台有關香港各種各樣的報導和評論, 簡直是鋪天蓋地而來。

首先令到小弟留下深刻印象的, 乃是某節目一位講者說 : 『未來幾年我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將會加快, 當香港回歸後, 將為國家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香港將會成為我國經濟的新火車頭。』

看著這位講者從容自若, 娓娓道來, 小弟心中一凜﹕『如此看得起香港人?』

當時國內朋友也跟小弟說﹕『香港人了不起啊, 現在全世界都祇關心香港。』

1997 年, 小弟還是年少無知, 但都能夠明白, 全世界關心香港, 祇因祖國關心香港、重視香港!

當時祖國雖然還沒有今天這樣發達, 但在經濟發展上, 已取得相當不錯的成就。

所以, 小弟從來沒有想過, 香港可以成為祖國新的經濟火車頭。

但是繼續看見中央電視台的評論節目, 均有類似言論。後來終於明白, 這真是中央政府定的調。

記得當年很多朋友對小弟說﹕『年青人, 留在香港發展吧!背靠祖國, 大有前途哩!』

小弟從各方面朋友得到的資訊, 大慨瞭解到, 香港回歸後, 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發展藍圖大致如下﹕

必須保持香港國際大都市的地位;

不對英資大行趕盡殺絕;

對香港一些大家族加以照顧, 以保留香港特色;

在國內市場, 除了一些必須由政府控制的敏感行業, 其他方面, 都盡量開放給香港人。

根據上述基礎藍圖, 祇要不觸犯國內法律, 香港人真的可以在國內橫行無忌, 處處開花!

香港回歸之後, 首先爆發亞洲金融風暴, 接著董建華又與公務員隊伍不能磨合, 後來又有禽流感、沙士、政制爭抝、50 萬人上街遊行, 吵吵鬧鬧之聲不絕於耳, 令到香港特區政府不能起步, 很多事情, 才不了了之。

回歸之前, 中央政府對香港期望甚殷, 寄予厚望。回歸之後, 香港人不能把握機會, 亦使到中央領導人失望!

大好黃金機會, 香港人白白錯過了。

類似的條件, 中央政府將會給誰?

台灣!

馬英九先生的確是老實人, 這一點不容置疑。但是在他身邊, 非常多具有豐富經驗的飽學之士。

馬英九先生突然說, 競選時的承諾, 可能要到 2016 年才能兑現。

這一番言論, 在台灣島內引起強烈反響。

在海峽彼岸, 中央領導人為了祖國統一大業著想, 也急了起來!

中央政府很快表示, 台灣可以跟大陸簽署類似港澳的 CEPA 協議, 也可以加快國內企業到台灣投資。

香港人不懂珍惜的機遇, 正是台灣夢寐以求的寶貝!

為了祖國統一大業, 還是請香港人別吃醋了。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8/09/12 20:28:49 回覆

香港之弊与病,在于过度的东南亚化,而今日之中国实在的说,正在亦步亦趋的走在香港1980年走过的路上,如果想靠这样的一个苯学生来救老师,那实在是缘木求鱼的买卖。香港还得靠自己。香港,当前所需要做的是,与过去的东南亚化做一个有效的切割,通过创造性思维,来走自己的路,而不是全然的依靠国内。《我論香港之弊與病

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 2008/09/12 12:29:44 回覆

之前內地未開放,所有貿易通過香港轉口,港人賺到笑。現在就算英人治港,無了過去優勢,一樣**。

2008/09/12 11:27:07 回覆

我有一篇文章討論類似問題《勿輕視邊緣化危機》,請多多指教。

2008/09/11 22:16:16 回覆

真的嗎? 不感茍同。 {#icon10}

最近在youtube看到亞視製作的百年香港~其中一輯是講有關97年的香港主權問題。

戴卓爾夫人尊登前往中國和鄧小平談判,她曾經誇口說︰「沒有英國的撐腰,香港可以這麼繁榮嗎?」

當時鄧小平說︰「沒有你們英國的撐腰,香港人可以管理理更好。」

奈何97回歸後,因金融風暴的影響,樓價高漲,董建華的好心做壞事,在不當時候推出8 萬5 ,累到經濟,雪上加霜,這是香港人的不濟? (或者當時英國的掌權者,已經偷笑了)

阿爺迫於無奈,才急急向香港送大禮。就是阿爺唔想俾英國人看死,說︰「中國一收回香港,香港就唔拈了。」

香港現在雖然話經濟復甦,儲備有盈餘。但草根階層,仍然是水深火熱,不是既得利益者。 {#icon11}

 

2008/09/11 16:28:08 回覆

忙中路過的,最近幾好嗎? {#icon5}

2008/09/11 15:32:13 回覆

是真的香港發生了什麼事?其實從60年代的經濟起飛一直到97回歸前,香港也是經歷了很多的風風雨雨的,但都一一克服,並一直再創新高。

為何在回歸後的11年內會錯失這麼好的機會呢?

是否中央對香港期望過高,所以不堪重負?

香港人自視過高,小看大陸同胞,或者如平凡人所說的「一邊要賺大陸人的錢,一邊心裡面在罵大陸人的娘」?

今天我看張五常的一篇文章,說到中國大陸在90年代確認了縣與縣的競爭機制,所以能在通縮的環境下經濟高速增長;從2000年開始農民的收入高速增長,成就了中國製造的奇跡。可是這些奇跡好像都與香港沒什麼關係,可悲啊!

香港有太多人有共產黨恐懼情意結;文革,64情意結;民主,自由的情意結;前英殖民地的情意結(例如高級華人陶傑的言論),所有這些都封閉了香港人的心胸,不能抱一個開放的態度去接受一個新的中國。

2008/09/11 14:24:24 回覆

博士,

{#20080911140714544.JPG}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9/11 12:21:02 回覆

聖旨:  查找不足(不是只對董建華說的,而是全體香港人).

聖旨: 和諧社會(不是只對國内民衆說的,是對全體中國人民)

哦!还有圣旨: 科学发展观.(要读懂,读透呀.....)

别做了上百年的生意,还在做加工的奴隶,港资珠三角的80000个加工厂,是时候死掉一半了.主人(欧美)要奴隶死,奴隶必死.

谢谢博士的文章.

禪一
禪一 2008/09/11 10:06:37 回覆

觀點獨到,真是這麼一回事兒。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