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後~英國護照帶給我麻煩 (1)

2008/09/11 15:53:38 網誌分類: 旅遊
11 Sep

香港回歸後~英國護照帶給我麻煩 (1)

作者:Anniewh

一九九七香港回歸祖國以後,我記得隔三差四的回北京短住一段日子後,每次對育我三十年的老家都會有種與前不同的新感覺或叫做新認識吧,無論是逛街或是飯局都會感觸深刻而且還總是次次都不同!

那是種說不出來的~難以歸納的~用句老話來形容~或叫做百般滋味在心頭吧?!

每當見到舊熟人時,人們多是驕傲地侃一侃香港回歸:你們香港~咱們在一百年之際還不是給收回來了?!一洗百年之雪恥啊!

聽得多了,於是乎,我也趕在敘舊話題剛開始就先來個肺腑之言:是啊!是啊!我以前同輩的老同事現在都找不着了~差不多都出國了,大多是去了美國做了移民了!而且個個都有美國護照~換了美國身份了!人家回來叫華僑,我呢?也一樣叫做移民十年~不過呢~九七一回歸~又變回國民了!手裡拿的是<港澳同胞回鄉證>,既同胞又回鄉除了體現親切外還省了次次回國的簽證費呢!

通常我話音一落~笑聲便此起彼落了。

說到證件~我的英國護照~又讓我想起去美加兩周遊一事~好笑得很!

我移民香港三年時已經宣示做了所謂:英國屬民了!「九.一一」後,我家三口參加了美加旅行團,那時也沒留意到一家人的證件有別。我家先生和女兒都是香港出生的吧,但偏偏他倆拿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而我這個移民港人卻拿着還沒到期的英國海外屬民的「假英國」護照?!想不到的是一到美國或加拿大出入境的時候(可能是處於危險時期吧),那些黑皮膚的美國關員查得特嚴!他們總是大大聲兒的拿着像是警棍的東西叫我和家人分開兩邊做過關檢查?!我本來英文就不好~口語更可稱得上差了,結果偏偏是把我這個差的單個兒叫開?那時刻雖只是數分鐘卻令我感覺緊張萬分!可想而知,我心裡一怕那英語口語就更差上加差啦!

就是現在回想起來還有那麼點恐懼感呢!回港後,為免同樣事件再次發生~當務之急當然是~放棄所謂英屬民護照~換回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了!

待續.....

京港博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