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頭髮挺黑的

2006/08/11 21:03:40 網誌分類: 哲學
11 Aug

      無論什麼時候,都要盡量做到不責怪別人。讚揚可以使對方感到被人賞識的愉快,而指責則往往使對方沮喪。

      一個挺英俊的小伙子,經人介紹,去見一個女孩子。

      這一天,小伙子九點鐘準時到達中山公園翠湖邊,這是介紹人指定的地點。小伙子看見湖邊條長凳上已經坐著一位姑娘了,姑娘背對著這邊,手裡拿著一本《人與人》雜誌。

      小伙子知道,這就是今天要見面的姑娘。小伙子來到姑娘背後,姑娘依然沒轉過臉來,小伙子看著姑娘一頭黑瀑布似的長髮,心想:「這姑娘的頭髮真美,臉如果也一樣美麗就太好了。」

      可是,有些事情往往是不遂人願的。待小伙子向這女孩打過招呼,女孩轉過臉來時,小伙子不禁大失所望:一張臉盤過於「圓滿」,以玫姑娘的一對眼睛成了一條縫,整張臉給人的印象是該大的不大,該小的不小。小伙子興玫勃勃的心頓時涼了半截。然而,為了不使姑娘難堪,小伙子還是東拉西扯地與姑娘聊了半個小時,然後就分手了。

      回來之後,介紹人興勃勃地對小伙子說:「那姑娘對你印象挺好,說你善解人意,又健談,不知你對她印象如何? 願意繼續交往下去嗎?」

      小伙子感到很為難:直言相告吧,說姑娘面孔太難看,不願繼續交往,豈不了姑娘的自尊心? 說印象不錯,豈不自欺欺人? 小伙子想了一下,靈機一動,答道:「那女孩子的頭髮挺黑、挺美的。」

     介紹人先是愣,接著恍然明白,小伙子真有說話的藝術啊,他其實是在暗示:姑娘只有頭髮美麗。

     小伙子巧妙的讚美,既維護了對方的自尊,又給自己解了圍。

回應 (1)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1/11/05 16:35:22 回覆

{#10.jpg}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