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立冬

2007/11/13 00:00:0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到杭州那天,導遊提醒說這天是「立冬」。

        也就是說,從這天開始,冬天就來了。

        這是中國曆法的計算,如按西曆一年四季,現在還是深秋。

        樹上依然綠葉茂盛,落下的黃葉不多,西湖邊上卻是穿了短袖的人,在暖烘烘的陽光下熙來攘往。

        雖然不是旅遊旺季,但各國遊客之多,令湖畔的香格里拉酒店客滿得連一間房卻擠不出來。

        遊船碼頭上滿是等着遊湖的人,訂好的船有的在湖心打轉,要碼頭騰出空位才駛得近來。

        於是你發現中國旅遊界,外語人才薈萃,手裏舉着旅行團小旗子的人,講甚麼話的都有,從他們的招呼聲中,我們知道了有德國遊客、有法國遊客、有西班牙遊客,當然後者也可能來自南美洲。

        外國人到了香港,都講英語,或者說到香港的外國人,以英語地處為主。但到了大陸,你就可以聽到各國語言。

        這大概是八國聯軍之後,中國又一次的國際化了。前一次,人家是端着槍炮來的,現在都帶着鈔票來。

        西湖上的遊船大多古色古香,仿古仿得很典雅。船卻不用燃油而用電,為了保護西湖內的水質,也因此減少了不少噪音。同行的朋友說:這麼漂亮的湖,有遊艇就好了,我告訴他,要是有遊艇就壞了。

        在西湖邊上住兩個晚上,是很舒服的事情,早晨到湖邊走走,傍晚到湖邊走走,日出日落,煙波𥻘𥻘,楊柳拂揚,船影滑動,心如止水,舒服得一點上進都沒有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