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為女兒身:經痛

2008/09/12 18:30:33 網誌分類: 健康
12 Sep

苦為女兒身——經痛

 

經痛 (痛經)

 

不少女性終其大半生都為着月事煩惱。雖為女性天賦的徵象,月復月的經期不適甚至讓女子困擾得苦為女兒身。「做女性真麻煩」,可能是很多女子的心聲。

 

昨天報章報導,某藥廠研究指四成受訪在職女性曾因經痛,平均每月請假半天至一天,嚴重的甚玉請假3天以上。逾四成在職女性甚至因為經痛,平均每月請假半天至1天,嚴重者甚至請假3天以上。是否真的有那麼多職業女性因經痛請假不得而知,但經痛確實影響着女性的健康狀況及工作效率。

 

求診女性病人不少受此困擾,細問之下發現病人苦忍十多年的經痛(中醫稱為「痛經」),卻未有求診治療,還以為月事期間腹痛、腰痛等不適是正常生理反應,每個女子都會經歷的。這種誤解讓很多女子白白受着數十年的經痛煎熬。

 

明白經痛非必然,女子若在經期或經前、後,出現周期性小腹疼痛,甚至痛連腰骶、劇痛昏倒、冷汗出、唇白面青的情況,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就已經是患有「痛經」問題,須要治療了。

 

中醫對於痛經進行分型,包括了腎氣虧損、氣血虛弱、氣滯血瘀、寒凝血瘀、濕熱蘊結等五型。香港人工作緊張、好食生冷之物、或部份曾有流產、手術等病史,以致氣滯血瘀、寒凝、腎氣虛弱成為常見經痛女子的體質狀況。

 

氣滯血瘀:經前、經期小腹脹痛、乳房脹痛、經行不暢、有紫暗血塊,平素工作緊張、心情抑鬱等。

 

寒凝血瘀:經前或經期小腹痛、按腹或用暖水袋後經痛舒緩、經色暗瘀、怕冷,有生冷飲食或受寒史。

 

腎氣虛弱:經後或經期小腹隱,按腹經痛舒緩、月經量少、稀淡、頭暈鳴、腰痠腳軟、或伴小便清長或小便頻。(腎氣虛弱者,常伴有疲倦易睏、頭暈心悸、失眠多夢等氣血虛弱症狀)

 

治療經痛,一般需要3個月經周期。通常首二個月已見明顯效果,第三個月為觀察及鞏固。若情況反覆,建議亦患者作檢查,以排除子宮內膜異位問題。當然,忌食生冷、注意腹部保暖等是防治經痛發生所須注意的。

 

註:中醫認為正常的經期,一般為28天左右(21-35天也屬正常範圍)、行經持續3-7天、經量約為50-80ml、經色為暗紅、經地不稀不稠、無血塊,亦無特殊氣味。正常的期一般無明顯不適,若只有經前、經期間有輕微腰痠、小腹脹、情緒變化等,亦屬正常現象。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9/13 16:01:33 回覆

{#icon63}祝你中秋節快樂 {#icon63}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