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豬油

2007/12/18 00:00:0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這天到潮州酒家吃白果芋泥,口感有些乾,跟店裏經理說起,我說是豬油放得少了。

        經理表示同意,說這也沒辦法,現在的香港人聽見豬油,如洪水猛獸,他們也不敢多放。

        那潮州翅呢?我問。

        現在的潮州翅裏都不敢放豬油了。他說。

        不放豬油,味道還香嗎?

        我們盡量多加些豬腳和豬皮來熬上湯,效果還是不錯的。

        吃過豬油的人,都知道豬油好吃。有個朋友說,現在的豬油沒有從前的香了。

        其實豬油不是用肥豬肉熬出來的,豬油是用豬身上的「板油」熬的。用板油熬出來的豬油就香了。

        上一次,我舅舅從上海來香港探親,知道我喜歡吃豬油,特地熬了一小瓶帶來。

        那真是小品,放在冰箱裏結成雪白凝脂,下一碗麵條,挖一小匙,一碗麵就活色生香,一碗熱騰騰的白飯,挖一小匙窩進去,這碗飯也活色生香了。

        吃豬油的人,不會比吃牛油吃雞油的人胖,論膽固醇,還是三者中最低的。不知為甚麼,豬油遭到歧視,身價插水。現在,豬油是不用買的,豬肉再貴,豬肉檔上的豬油,可以免費送給你。但白送,也沒有甚麼人要,想想真是暴殄天物。

        等着吧,等豬肉價錢再往上升去,天天漲價,就會愈來愈多人想去要豬油了。恐怕到了那時,豬肉佬也不會免費送你豬油了。到了那個時候,豬油便正式得到平反,重新成為美食之伴。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