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駕駛習慣

2007/12/20 00:00:0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Dec
        接二連三出了幾樁嚴重車禍之後,除了開車新手要掛「P」牌的討論之外,其實更應該正視的,是駕駛態度,駕駛態度源自駕駛習慣,如果駕駛者有良好的駕駛習慣,交通意外自然會減少。

        香港人的駕駛習慣應該算不錯的了,每天在馬路上開車,碰到亂開車的機會不多,基本上都算謙讓。

        如果留意一下,一些掛着粵港兩地牌的汽車,在路上比較莽撞,這也是習慣使然,在內地開車慣了,自然會沾染點內地氣。

        每次在內地的高速公路上坐車,不管路途遠近,一定會見到有車相撞。內地的公路網很健全,路也修得又寬又平,在這種情況下還時有撞車意外,唯一的解釋就是內地同胞開車習慣太差。

        在大路上開車永遠你追我趕,小路出大路,要出就出,不要說停一停看一看,連方向燈都不會打。尤其是在鄉下地方,又破又大的貨車,突然就會從前面的小路口轉出來,隆隆然硬讓你從一百二十公里的高速中急踩煞車。

        這已經是司空見慣的場面,每一次在內地旅行都有幸遇上幾次,漸漸也見怪不怪。

        農村如此,城市也如此。開車從來不讓人,換綫的時候,寧願僵持住了大家動不了,也不肯讓人家先走一步,好像都不急着回家一樣。要是其中一個急了,稍有不慎,就撞上了。

        這樣的駕駛習慣,其實是沒有資格上馬路的。但現在內地的馬路上,滿是這樣的人開着車跑,想想也嚇人,比起來,香港好多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