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火車旅行

2008/01/15 00:00:0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每年過年都出門,今年會先去北京,然後去澳洲。

        定下去北京之後,心血來潮想坐火車,一問,遲了,票都賣完了。

        坐火車旅行是很好玩的,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火車的質素也提高了,坐包廂,一家人沿途聊聊天,看看風景,當然少不了吃喝,二十多小時,就到北京了。

        以前在中國坐火車,條件就差多了。坐硬座,在起點站上車對號入座,中途上車就要看運氣。車廂裏隨時人滿為患,沒得坐位子,就坐地下,地下坐不下了,就站着,一站十幾二十個小時是等閒事。

        那時候的人也能吃苦,不管是甚麼年份,坐上火車就不分彼此,自己帶茶帶杯,乘務員提着大水壺在人群裏擠來擠去沖水。開餐了,飯菜的香味從小推車裏送出來,三毛錢一盒飯,許多人還吃不起。不過是大白菜炒肉片,但吃在嘴裏,味道好得一輩子都忘不了。

        沿途停站,站在門口的人可以去月台走走,車廂中間的人不容易動彈,站台上的小販們就把當地的土產和食物從窗口遞上來,窗口很高,小販們都伸長了手,車上的人探下半個身子去。

        小販往上遞土產,車上的人往下遞錢。乘客多,小販也不少,車窗那裏都是揮來揮去的手,有的拿着貨,有的抓着錢。有時候小販收了錢,貨還沒遞上來,火車就開了。車上的乘客急死了,探出身子往小販藍子裏就抓,抓着甚麼是甚麼,有時抓着一隻油淋的燒雞,還沒抽回來,小販一把搶住,車上車下就爭奪起來。火車愈開愈快,啪一聲,小販抱着燒雞身子跌坐在月台上,乘客揪下一隻長滿毛的燒雞頭,吃也不是,罵也不是。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