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炸醬麵

2008/01/16 00:00:0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an
        炸醬麵是好東西。

        我說的,是正宗的北京炸醬麵。

        醬要用正宗北京黃醬,色深而濃,豆香沛然,醬味沉郁。起個油鍋,爆香蒜茸,加半肥瘦的豬肉丁,爆炒即可。

        麵也有講究,最好是北方大娘現做的手擀麵、刀切麵,勁道十足,啖啖有力。

        另外還有「菜碼」,那是一碟黃瓜絲加青蘿卜絲。

        先下好了麵,在麵裏加上一勺炸醬,再加「菜碼」,熱騰騰拌勻,寒冬臘月,吃一大碗,一頭汗,滿面紅光,痛快淋漓。

        這就是北京炸醬麵。

        北京人吃炸醬麵會上癮,就像廣東人吃雲吞麵。當年王菲和竇唯鬧離婚,香港娛記去北京跟蹤竇唯,見他三天兩頭去麵館吃炸醬麵,便認定他經濟拮据,那是香港娛記的膚淺,以為做人要大魚大肉才算富貴,他們不知道,人家老北京好的就是這一口。這跟身家多少無關,拉車的跟億萬富豪,都喜歡吃炸醬麵。這就像總不會有一天看見李嘉誠不吃潮州麵而吃欖菜送白粥,就會謠傳長江實業經濟不景吧!

        我家常備炸醬,下午腹肌,半夜肚餓,開火煮水,做一碗炸醬麵,人生一大享受。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