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之戀

2008/09/16 00:32:21 網誌分類: 寫作
16 Sep

世界跌了.不是變了.眾人開口閉口就是跌.今日看新聞,有位青年魂斷獅子山頂.可能爬山失足,可惜.

記起十多歲那時最愛爬山.從慈雲山到獅子山頂,也不算難行.可說駕輕就熟.但要在岩石上跳來跳去.徒手上落,非要自小練習不成.惜往矣.今日巳沒有這個興緻.或沒有這個本事.

說起山,本人自小就與山有緣,南山邨以前是木屋區.依山而建,

住滿五,六十年代大陸來港的移民.當時六十年代本人只有三,四歲.略有印象.奇怪我對四歲的經歷還有些印象.有些人不會相信.我想是因為快樂吧.我每天睡覺前,總會回味當天的快樂,所以慢慢成了記憶.

四歲在木屋的日子,人們口中總常說去南昌街,北河街..甚么街的.

記得當時母親每天都要背著兩個大水桶,從南昌街的一個水井裡打水,

經過山路回到厨房去.或許奇怪兩桶水怎夠用??原來那兩桶水是食用的.山上本有一大水井,但人們只能用來沖涼,洗衣服.

那時中秋節,山上的小孩吃過夜飯就拿起燈籠,興奮雀躍,嬉戯笑逐.山頭彌漫在一片五彩繽紛中,至於細緻的確有點模糊.

住了一年多的時光,這裡的木屋要被清拆,成年人可能會有興奮之感.可以搬到徙置區去,不怕颱風暴雨的威協.可童年的我,的確有些依依不捨,對於周圍的一草一石,都留有快樂的回憶…特別是一起沿山追逐的伙伴,不知能否再聚?總有難捨之情.

今天想到的如烟往事,皆因看到天上月光,地上燈籠,才不經意又憶起那時那夜,迷糊的,巳不存在的南山.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08/09/19 00:26:50 回覆

我上海話是識聽唔識講 {#20080919002622793.GIF}

2008/09/17 20:46:16 回覆

松花旦變了上海人...上海話一定也講得不錯. 那些上海婆是否愛駡人的?? {#icon26}   晚安.

心香兄..晚安..有空也帶小孩行山.??

      

2008/09/17 17:03:53 回覆

金兄:午安!

{#20080905145614751.GIF}

2008/09/17 12:59:47 回覆

我小時候住在灣仔,初中時在堅尼地道上學。閒時最喜歡到灣仔峽,寶雲道,舊山頂道等行山。前兩年暑假帶兒子回港又到山頂走了一回,很懷念。

現在住上海,附近是還有山的。最近的要到杭州或者臨安才有山可行。

2008/09/16 23:21:48 回覆

DR168..晚安...南山邨在石硤尾地鐵站上..

2008/09/16 14:48:19 回覆

Happy Mid-Autumn Festival !!

2008/09/16 01:25:37 回覆

南山邨係邊㗎? {#icon60}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