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胎:艾葉雞蛋湯

2008/09/19 18:09:5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9 Sep

懷孕了,多半準媽媽總會問起如何:安胎?

其中一位,來電郵查詢艾葉雞蛋湯,懷孕期間,可否常服,是不是有安胎作用?

艾葉雞蛋湯

艾葉,性溫,味苦、辛,入肝、脾、腎經。具有溫經止血、散寒調經、安胎的作用。可用於下焦虛寒或寒胞宮所致的胎漏下血(懷孕時的陰道出血)、胎動不安等。而雞蛋,具滋陰益精、養心安神,加上營養價值很高,亦是孕產婦安胎坐月的常用食材之一。

 

然而要注意的是,這個保胎艾葉湯性質偏溫熱,並非人人適宜。

中醫認為,常見的先兆流產(中醫稱為「胎漏」或「胎動不安」,即懷孕期陰道出血或腰痠腹痛),主要分為腎氣虛弱、氣血虛弱、血熱、外傷等。腎陽不足、氣血虛弱並帶寒象的孕婦患者,可服用此湯安胎。

但血熱患者,服用性味溫熱的艾葉湯有助長血熱之弊,不宜服用。若孕婦不清楚體質狀況,又有安胎的須要(如出現腰痠、腹墜、疲倦,甚或陰道分泌帶血絲),可以桑寄生蛋茶或杜仲飲安胎。若不適情況未有改善,還請查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桑寄生蓮子蛋茶

(適用於孕婦腰痠膝軟,夜寐不寧等)

 

材料:桑寄生40、蓮子20、雞蛋1-2隻、紅糖適量

 

做法:

1.       桑寄生、蓮子洗淨,瀝水,備用。桑寄生以魚袋盛載。

2.       雞蛋煮熟,去殼備用。

3.       加清水4碗,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煲滾後,轉以慢火煲至1-2碗水份量,加入紅糖適量,飲用。

 

杜仲豬展湯 

註: 此湯感冒停用

(適用於孕婦腰痠、腹墜、疲倦乏力、陰道少量出血等)

 

材料:杜仲15、枸杞子15、豬𦟌250(或烏雞半隻)、鹽少許

(若有疲倦乏力、精神不振情況,可加黨參12)

 

做法:

1.       杜仲、枸杞子以清水沖洗,備用。

2.       𦟌洗淨、汆水。

3.       以上材料共放入鍋內,加水適量(8-10),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2小時。以鹽調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