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院擺烏龍 驗錯乳癌割錯胸

2008/09/20 16:31:23 網誌分類: 奇聞
20 Sep

    北區醫院發生嚴重醫療事故,院方調亂病人乳房組織樣本,導致一名三十六歲女病人被誤診患有乳癌,上月底割除左邊乳房後,院方昨始告知出錯。署理醫院行政總監鍾展鴻昨向病人及家屬鄭重道歉,並形容事件起因「撲朔迷離」,已成立專家小組調查事件,預計六至八周內有結果。至今未有其他病人受影響,暫時亦無任何醫院員工受到處分。

  記者:張建業

  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對誤診乳癌事故深表遺憾和關注,並向病人及其家人表示歉意,「我們已經向病人保證,院方會全面跟進她在醫療和心理方面的需要,提供最適切的照顧和治理。」他又責成醫院管理層全面徹查事故的成因,並提出改善建議,在六至八個星期內呈交報告,並向病人及其家人詳細交代。

  事主感有硬塊 自行求診

  因乳房組織樣本被烏龍調亂,而誤診患有乳癌的三十六歲女病人,昨晨(在手術後二十四天)始獲院方告知「做錯手術」。事件源於今年七月七日,女病人因左邊乳房懷疑有硬塊,向北區醫院求診。七月三十日外科醫生根據病人提供的私家醫生檢驗紀錄,以及當時的臨牀徵狀及X光檢查結果,初步判斷有乳房腫瘤需確定腫瘤屬於良性或惡性,遂於翌日為她抽取乳房組織化驗。

  樣本指惡瘤 須切去左乳

  化驗結果顯示,病人六個組織樣本中,其中一個為惡性腫瘤,並安排於八月二十六日「順利」進行左乳房割除手術,於本月二日出院。

  惟當醫院病理學部為病人割除的組織進行覆檢時,赫然發現樣本與手術前抽取的並不脗合,經過多次反覆化驗後,竟然證實病人被割除的組織樣本根本沒有癌細胞。

  至本周三經DNA測試更加揭發院方「擺烏龍」,當初驗出為惡性腫瘤的樣本,竟不屬於這名病人,確定病人接受不恰當手術,無辜被割除了左邊乳房。該院外科部部門主管梁慶達昨指,經覆檢後女病人的良性腫瘤直徑大約只有兩吋,只須割除約四吋組織即可,根本毋須全邊乳房割除,「她原本都要做手術,只是不用切咁多。」

  啟動應變機制 公開道歉

  北區醫院署理行政總監鍾展鴻表示,昨日得知事件後,已即時啟動嚴重醫療事故應變機制,並向醫管局及新界東醫院聯網管理層匯報事件。今日早上亦向病人及其家屬作出解釋及鄭重道歉,對方未有提出賠償要求。

  他表示,新界東醫院聯網會成立專家調查小組調查及跟進事件,預計在六至八周內完成報告。在檢視過其他病人的紀錄,已確定無其他病人受事件影響,「為這名病人抽取組織樣本當日,連同了其餘四名病人的樣本一同送往病理學部的化驗所化驗,其餘四名病人本身都驗出惡性腫瘤,所以都已經進行了割除手術。」對於抽取及運送樣本的程序是否有疏失,他就指,病人組織樣本由病房運送到化驗所,過程中大約涉及十個人以上。在接觸過這些相關醫護人員後,無人未按既有程序處理,因此亦毋須停職處分。

  總監堅稱程序沒有出錯

  每年北區醫院有一百五十人進行乳房割除手術,在調查報告完成之前的未來六星期,就有二十名病人將接受手術,但醫院連如何出錯都未知的情況下,能否確保錯誤不再發生,將受到病人質疑。

  但鍾展鴻昨一再強調,醫院抽取病人組織樣本,以至整個運送過程都非常「精密」,根本無可能出錯,亦不認為程序「會有問題」。他說:「我們有既定指引,樣本核對、標籤核對,運送過程又會再核對,送到去都會核對……現在不能排除是否人為出錯……有就一定會負責!」但在接觸過相關醫護人員後,無人未按既有程序處理,因此亦毋須停職處分。

回應 (14)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5/05/23 15:48:35 回覆

回歸之後愈來愈似強國。

{#IMG_20150520_222225.jpg}

FR 芷
FR 芷 2008/09/27 23:39:20 回覆

{#20080724115458189.GIF}

{#20080829005208612.GIF}

2008/09/22 11:47:03 回覆

這是萬宗失誤中, 失誤被傳播界報到的一宗吧了.

就我家兩年內就已發生兩次的比率, 我已把政府醫院列入了黑名單內. {#icon38}

如不是有重大疾病窮途末路, 我不會走進去的.

反正不進要病死, 進又被醫死, 冇差啦. 

2008/09/22 09:58:10 回覆

程序咁多, 每個步驟都要簽名.

都沒有人質疑 ?

唔通全部都是 fresh grad. 簽名機器?

好懷疑 有無人去認真做嘢, 只是簽個名算.

 

A: 快啲簽啦, 要成個鐘先去到 蘭記. 記乜鬼吖. 上一手和下一手會有人睇咖啦. 簽個名未算囉. 有亞頭頂住.

2008/09/22 04:19:16 回覆

呢單又係好離譜!

2008/09/21 19:02:05 回覆

那個女子真可憐啊 ~

又會咁橋, 我又是出同妳一樣的網誌 !

好返屋企剷左佢先 ~

2008/09/21 07:46:48 回覆

咁橋, 我又係寫緊呢d 嘢過來探我吧!

2008/09/21 06:40:16 回覆

原來北區醫院都有事!!

咁邊間會冇事丫.............

暫時冇事唔代表以後冇事 =.=

唯有 努力讓自己身體健康,

唔好信埋人地講D恐怖野 >0

2008/09/20 23:04:37 回覆

這真是難以自信!

2008/09/20 22:47:20 回覆

醫德好重要,我爸都曾經被誤診為肺憦病人,入住肺憦病房

2008/09/20 21:40:40 回覆

一個正常的女子

就這樣給靠害

真是冇天理呀!

                 {#20080620233708914.GIF}

2008/09/20 21:05:13 回覆

{#20080920210457913.GIF}

2008/09/20 19:20:16 回覆

    北區醫院發生嚴重醫療事故,院方調亂病人乳房組織樣本,

上月底割除左邊乳房後,院方昨始告知出錯。

署理醫院行政總監鍾展鴻又說,至今未有其他病人受影響... ...

我們作為市民應如何解讀呢?

 

2008/09/20 17:51:34 回覆

{#icon24}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