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樣痛經

2008/09/24 17:26:5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4 Sep
膜樣痛經

強烈的經期腹痛,成為女仕每月一次的煎熬。這麼隱私的事,不便宣之於口,更遑論談論血塊的分別。

 

我們一般所稱的血塊,指的是濃稠而凝結的經血。但部份女性在月經中有呈粉紅色膜片樣組織,且於每次排出這樣的膜片物時,總會經痛難忍,甚至痛至暈厥。這種經痛可說是痛經之最,醫學上特別有「膜樣痛經」之稱。

 

Sally從小就有經痛,差不多每個月都因為經期請假一天。Sally聽母親說婚前也有經痛,故以為經痛是遍普而正常的。每月來潮都腹痛得冷汗直流,女同事看她面青唇白、痛的忍不住彎腰的情況,大概都猜到尷尬事了,只有男同事不知就裏的以為她胃腸問題,常要帶她見醫生。女同事見她每月痛的厲害,介紹過不少的婦科醫生給她,檢查卻非子宮出了問題,只給她特效的經期止痛藥,又建議她服避孕藥防痛。

 

每月經痛都使Sally不能下床,總得躺在床上、抱着暖水袋大半天,以前的工作亦因她每月請假而失掉。她很喜歡現職的工作,不甘心亦給經痛弄丟,但又怕服避孕藥副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在朋友的介紹下求診中醫。

 

「平日經期規律嗎?」醫師問道。

「都算規律,每個月三十多日。量不算很多,約四五天淨。」

「經血顏色怎樣?有血塊嗎?」

「經血是深紅的。」Sally指着書櫃上紫紅色的書脊。「血塊很大,試過用紙巾打開來看,見到呈三角形粉紅色的組織,但並不是每次都是這樣的。」

「小腹痛,是嗎?是經期第幾天的事?」小腹指的是腹部臍下至恥骨的位罝。

「小腹痛得很,好像有針刺着,同埋有時抽痛得厲害。通常在經期頭一、兩日,嗰兩日血塊都多啲、大啲。」她比劃着血塊的大小。

「腰會痠痛嗎?」

「會。痛到根本落唔到床,兩隻腳無晒力。」

 

細問下Sally平素運動較少,容易手腳冰冷,自小體質差亦容易生病,時有腹瀉胃脹。她知道不能飲冷飲、吃雪糕,已經很少吃了。但她卻不知魚生刺生亦屬被禁的「生冷」飲食,加上經前已經感到疲倦乏力,吃甜食時難免吃到冰凍的糖水甜品。這種由於脾胃虛弱加上飲食寒冷,致使寒凝血瘀的經痛(中醫診斷為「痛經」),治療上以溫經散寒、袪瘀止痛為治療的大方向。

 

兩個月後,Sally經痛改善,經血血塊減少,未見膜片狀組織。

 

對舒緩體虛寒凝血瘀經痛,簡單的生薑紅糖三七湯其實已有所幫助。另外,經前、經期間亦須嚴禁生冷。

材料:生薑30克、紅糖2片、三七5

做法:生薑洗淨,切厚片、拍扁。三七沖淨。生薑、三七放入鍋內,加清水4碗,以大火煮沸轉小火煮1小時,加紅糖。

 

功效:溫經散寒,活血袪瘀

 

 

為何模樣痛經較一般痛經更痛?

 

現代研究顯示,片狀子宮內膜剝離時,大量前列腺素會被釋出,以致子宮強烈收縮。由於片狀子宮內膜較難通過子宮頸而滯留、阻堵,會刺激子宮壁,亦讓子宮收縮加劇。另外,被釋放的前列腺素在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後,亦會使全身產生強烈反應(如腰背痛、下肢麻痹、胃脘痛等),故模樣痛經較一般痛經來得猛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