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為何升

2008/09/25 06:22:55 網誌分類: 笑看股海風雲
25 Sep

小弟在昨天晚上的網誌『港股跌幅尚算温和』提到:

『未來兩、三天, 若美元能夠喘定, 則股市可穩步發展約一個月。』

一位網友留言謂, 在美國政府接管兩房的時候, 小弟曾經說過, 美國政府無儲備、無盈餘, 衹靠舉債度日。所以, 為了挽救兩房, 美國政府祇有大量印銀紙。這樣做將會使到美元更加疲弱, 油價、金價、商品等等價格飊升, 通脹惡化。

為了挽救兩房, 已經產生這麼多的問題。現在又要挽救龐然大物 AIG 集團, 又要成立新機構收購各大金融機構的不良資產, 應該令到美元更加疲弱, 上述問題更加嚴重!為何又說這兩天美元會喘定?

真的感謝上述網友, 如此認真地細閱小弟的文章!

其實上述網友經常提出一些很好的問題, 富有啟發性的觀點。但是又從不露面, 經常留下私人留言。

這個星期大家已經歷一次美元突然下挫, 而油價亦曾一天之內急升 24 美元!

但是第二天美元又急速反彈, 而油價亦急速回落。

依照這個例子來看, 小弟的觀點是沒有錯的。

當然, 美國政府為了挽救金融危機, 而大印銀紙, 最終必然令到美元疲弱, 通脹惡化, 商品價格急速上升。但大家必須弄清楚, 這是中、長期的影响。

三個月以上屬中期, 半年以上屬長期。

那麽, 以短期來看, 即是一至三個月之內, 美元走勢如何?

我們經常說, 美國政府靠印銀紙來挽救經濟危機, 到底美國政府印哪一種銀紙?

這個 7,000 億美元救市方案, 其中一個重要議題, 就是把美國政府的舉債上限, 由 10 萬 6 千億美元, 提高至 11 萬 3 千億美元。

很明顯, 這 7,000 億美元, 必定是靠發行國庫劵籌集資金的。

誰是美國國庫劵的大買家?

美國的金融機構連環出事, 而且波及經濟各個不同環節。很肯定的一點, 美國的企業和人民, 已沒有錢買政府的國庫券。

美國國庫券的銷路, 祇有靠中國、日本、南韓和歐洲各國政府和金融機構!

傳統上, 中國、日本、南韓和歐洲各國政府, 都是美國國庫券的大買家。雖然美國國庫券的回報率很低, 但是安全、可靠, 而且套現能力很強!

各國政府願意購買美國國庫劵, 因為它是安全、可靠的投資工具。但是美國正面對百年難得一遇的金融危機, 安全、可靠程度大大降低, 各國政府是否仍願意購買?

金融大海嘯的惡劣影响, 已蔓延至歐洲, 各國祇希望能盡快平息!

如果中國、日本、南韓和歐洲各國, 不願意借錢給美國政府, 又怎可能平息這一次金融危機?

所以, 各國政府一定願意購買這次國庫券!

美國人真捧, 又一次惹出大禍, 而全世界掏腰包助其渡過危機。

伸出手來向各國借錢, 還不需要低聲下氣, 真捧!

中國、日本、南韓和歐洲各國政府, 需要美元來購買美國政府的國庫券。各國金融企業, 亦需要美元來購買雷曼兄弟的資產, 以及入股美國其他金融機構。

所以, 一下子全球對美元的需求大增, 美元又怎會短期內不回穩, 以至走強呢?!

當天美元突然下挫, 而第二天又急速上升, 跟著回穩, 不排除美國政府曾經干預𣾀市。但是這兩天美元相對穩定, 顯示各國政府和機構, 可能為了準備購買新一批美國國庫券和美國金融機構的資產, 而吸納美元。

所以, 短暫的美元穩定或強勢, 乃是必然的!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9/26 05:37:27 回覆

{#大眼嘻嘻.gif}

2008/09/25 07:54:26 回覆

{#20080925075411598.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