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0大崩盤股災

2008/09/29 21:07:5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9 Sep

詳解美股10大崩盤股災

 

時間:2008年09月20日 08:08:42 中財網

 

  美國股市擁有上百年的歷史,期間多次發生重大股災,對投資者的財富予以毀滅性打擊。研究美股的歷史,其實對於A股市場的投資者而言,將是一次非常棒的學習機會。
  在邁克·吳的研究報告中,收錄了美股歷史上10大崩盤股災,並詳細分析了每次股災的特點。
  美股歷史大崩盤股災之一:
  開始日:19299
  結束日:19326
  熊市歷經:33個月
  道鐘斯指數終極頂點:386
  道鐘斯指數終極低點:41
  百分比跌幅:89%
  特點:1929~1932年這個大熊市,不算其下跌的時間,只算最低點開始到上升通道的確認,也就是終極底部的構築,消耗了整整10個月的時間。如果以1929年終極頂點的熊市開始到結束,跌幅近90%,耗時33個月。
  美股歷史大崩盤股災之二:
  開始日:19161121
  結束日:19171219
  熊市歷經:393天左右(13個月)
  道鐘斯指數終極頂點:110
  道鐘斯指數終極低點:66
  百分比跌幅:40%
  特點:20世紀30年代聽上去很遙遠,但更遙遠的還有恐怖係數排名美股大崩盤史上第九的1917--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前夕。當時道指的跌幅高達40%,不計算跌到底部的時間,從最低點到進入正式反彈區域的新上升通道,消耗3個月的時間,整個熊市從高位到新牛市確認,消耗了13個月。
  美股歷史大崩盤股災之三:
  開始日:1973111
  結束日:19741206
  熊市歷經:694天左右(23個月)
  道鐘斯指數終極頂點:1052
  道鐘斯指數終極低點:578
  百分比跌幅:45%
  特點:1973~1974年是石油危機下和越戰下的大崩盤,是另一個長時間的熊市。這場恐怖的熊市持續了694天才結束,一大批當時的股市精英和抄底銀行家破產清出市場。如果不計算跌到底部的時間,從最低點到進入正式反彈區域的新上升通道,消耗3個月的時間。整個熊市從高位到新牛市確認,消耗了26個月。
  美股歷史大崩盤股災之四:
  開始日:1901617
  結束日:1903119
  熊市歷經:875天左右(29個月)
  道鐘斯指數終極頂點:57
  道鐘斯指數終極低點:31
  百分比跌幅:46%
  特點:這是美國投資策略有限公司資料庫中指數記錄最早的資料,被稱為最古老的股市大崩盤毫不為過。這個20世紀初指數創建後的第一個大熊市,是100年前金融市場上的絞肉機。如果不計算跌到底部的時間,從最低點到進入正式反彈區域的新上升通道,消耗3個月的時間。整個熊市從高位到新牛市確認,消耗了32個月。
  美股歷史大崩盤股災之五:
  開始日:1919113
  結束日:1921824
  熊市歷經:660天左右(23個月)
  道鐘斯指數終極頂點:120
  道鐘斯指數終極低點:64
  百分比跌幅:47%
  特點:這場熊市起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歐洲戰時需求大幅度降低,戰後繁榮讓美股著實火了一把,股價平均上升了51%。但是,一戰結束後美國國內企業盈利成長性開始放慢和下滑,導致隨後的2年熊市。不計算跌到底部的時間,從最低點到進入正式反彈區域的新上升通道,消耗了3個月的時間,整個熊市從高位到新牛市確認,消耗了26個月。
  美股歷史大崩盤股災之六:
  開始日:192993
  結束日:19291113
  熊市歷經:71天左右(2.5個月)
  道鐘斯指數終極頂點:381
  道鐘斯指數終極低點:199
  百分比跌幅:47%
  特點:雖然這是目前我們看到急速下跌式熊市中最短的崩盤股災,但這樣的走勢足以讓眾多利用杠杆投資交易的股神們多次破產。紐約華爾街當時三位最成功的金融大亨均為獨立操作的獨行俠:利佛莫爾、巴魯其和老甘迺迪 (甘迺迪總統的父親,也是美國第一屆證監會主席和美國證券法制定者)全是空頭倉位,單是做空股票就讓"偉大的利佛莫爾"賺到超過一億美元的利潤,將他的人生推到了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最高位置。這次崩盤摧毀了大多數人們的信心。這次股災就是我們所熟知的"1929大蕭條"的開始。
  美股歷史大崩盤股災之七:
  開始日:1906119
  結束日:19071115
  熊市歷經:665天左右(23個月)
  道鐘斯指數終極頂點:76
  道鐘斯指數終極低點:39
  百分比跌幅:49%
  特點:這場股災被歷史稱之為"1907年大恐慌",被稱為"美股第一人"的利佛莫爾時年三十歲,靠恐慌前空頭部位大量做空"太平洋聯合鐵路"股賺到人生第一個100萬美元,從此名揚資本市場。大恐慌發生後,華爾街上根本看不到現金,股價無論跌到什麼價位都沒人願意用現金來買。JP摩根是美國金融業的鉅子和勇者,在暴風雨後第一位站出來以個人力量挽救金融資本市場,避免了紐約證券交易關門歇業。
  美股歷史大崩盤股災之八:
  開始日:1937310
  結束日:1938331
  熊市歷經:386天左右(13個月)
  道鐘斯指數終極頂點:194
  道鐘斯指數終極低點:99
  百分比跌幅:49%
  特點:投資者剛剛從1929年大蕭條的近八年股災中恢復點信心,以為指數會繼續努力地爬向早些年前創下的高點時,天有不測風雲,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屋漏偏逢連夜雨,華爾街還不斷傳出醜聞,指數在短短的13個月內急跌到大蕭條經濟開始復蘇後的一半。不計算跌到底部的時間,從最低點到進入正式反彈區域的新上升通道,消耗3個月的時間,整個熊市從高位到新牛市確認,消耗了15個月。
  美股歷史大崩盤股災之九:
  開始日:1937310
  結束日:1942428
  熊市歷經:1875天左右(61個月)
  道鐘斯指數終極頂點:196
  道鐘斯指數終極低點:93
  百分比跌幅:53%
  特點:雖然這次大崩盤恐怖係數位列股災第九,但卻是十大股災中最具殺傷力的一次。這次股災後,市場用了5年的時間才恢復新牛市的上升通道。當時整個亞洲和歐洲已經戰火蔓延,美國因為珍珠港事件也加入到了戰爭當中。這次熊市起始于歐洲二戰的開始,結束於美國正式參戰後四個月。如果不計算跌到底部的時間,從最低點到進入正式反彈區域的新上升通道,消耗3~6個月的時間,整個熊市從高位到新牛市確認,消耗了65個月。
  美股歷史大崩盤股災之十:
  開始日:1930417
  結束日:193278
  熊市歷經:813天左右(27個月)
  道鐘斯指數終極頂點:294
  道鐘斯指數終極低點:41
  百分比跌幅:86%
  特點:這是一場曾經讓人失去一切資產的大股災,當時90%以上的華爾街銀行家徹底破產。在這個歷時813天的下跌絞肉機中,投資者最少損失了86%的資產,這個崩盤是19299月的接續,補跌造成了隨之而來的大蕭條,前期扛住的"藍籌股"快速巨幅補跌。抄底者迅速被市場掀翻在地,變成一無所有的無產者。大崩盤後脫穎而出的都是1929年前鮮為人知的新企業,產品和技術市場佔有率高速發展,這些大中型企業成為推動市場的領導股。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10/04 22:20:04 回覆

老餅簽到。 {#icon20}

多謝分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