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人血崩

2008/10/02 12:16:55 網誌分類: 健康
02 Oct

煩人血崩

昨天看報,得知藝人蔡卓妍 ( 阿 sa) 由於工作繁重,月事一月復來兩三次、經量太多,以致一面疲容出席活動。

 

或許女部份女讀者都深有同感,因為這種稱為「血崩」的婦女病實在普遍。就是未有受此困擾的女仕,想像月經每周探訪,即使經量如常,也夠煩人了。

 

這種情況,屬中醫婦科「崩漏」的範疇,指婦女並非在行經期間,陰道突然大量出血(又稱「崩中」),或陰道下血淋漓不斷(又名「漏下」)。有些婦女經期延長不淨至2周或以上,亦可診斷為「崩漏」。

 

崩漏為何發生?

中醫主要將崩漏成因分為腎虛、脾虛、血熱、血瘀四類:

 

腎虛:先天腎氣不足、產育太多、房事過頻等;

 

脾虛:思想或懮鬱過度、飲食生冷或不節、生活過勞等;

 

血熱:體質偏熱、情緒暴躁、睡眠不佳等;

 

血瘀:抑鬱氣結、婦科炎症、產後或流產惡露不淨、婦科腫塊(如子宮肌瘤、瘜肉等)等。

 

崩漏的症狀都一樣嗎?

 

中醫重視辨證論治,就是同樣是崩漏問題,則要按照病者表現的差異,分別不同的證型,而有不同的用藥方向。

 

腎虛型:不規律的陰道出血,出血量多,淋漓不盡,血色淡紅,質地稀薄,腰痛明顯,怕冷,四肢易冷。或伴有小便清長,大便稀爛等

 

脾虛型:不規律的陰道出血,,血色淡紅,質地稀薄,精神疲憊,氣少而不欲說話。或伴有胃納差、手腳不溫、浮腫、面色萎黃等。

 

血熱型:不規律的陰道出血,出血量多,或淋漓不盡,血色深紅,質地黏稠,煩躁,睡眠不佳。或伴有身熱、口渴、欲喝冷飲、面紅眩暈等

 

血瘀型:不規律的陰道出血,出血量多,或淋漓不盡,血色紫暗,有血塊,小腹疼痛劇烈但不欲按壓。常伴有婦科腫塊的症狀。

 

不同的崩漏證型可合併出現,較為多見為脾腎兩虛、腎陰不足伴血熱、脾虛血瘀等。崩漏情況延遲不治,最終都可導致腎虛情況、出血過多亦多見脾虛血弱症狀。

 

如何可以預防?

 

崩漏的發生,很多時由其他月經不調情況發展、加重而導致。患者常先有月經延長(經期超過7日未淨)月經先期(經期提早1周而至)經間期出血(兩次月經之間陰道出血,即排卵期出血)月經過多(經量明顯多於以往經期)等月經不調情況。故婦女如發現上述月經不調情況,持續三個月未有改善,就應該儘早求診醫師。

 

中醫治療崩漏重視治病調經,陰道出血時配合止血治標,以婦女回復正常規律經期為目的。但若果出血量過多,或合併婦科腫塊等問題,或須配合現代醫學治療。

 

註:現代女性常須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勞倦、工作繁重很難避免。還請各位女性保重身體,及早預防及避免這種煩人的婦科問題。

 

 

有關報導: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930/3/8htn.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