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風波

2007/01/24 21:27:08 網誌分類: 政治
24 Jan
行政長官曾蔭權乘特首專車,在下午三時親臨其未正式對外公布的競選總部視察,因而引起競爭者以「公器私用」為由群起攻擊,意圖製造「先入為主」的民情,佔領輿論的道德高地。

 

在今次事件中,星島日報專欄作者齊秀峰已在其《架勢堂》專欄上以「假如煲呔請假參選...」為題,指出曾蔭權身兼行政長官及準候選人身份從事不同工作,有如美國總統競選情況一樣,只是普通常識,不足以小題大做。反之,若然請假參選,則墮入「有心人」打擊對手的政治圈套中,因此這裏不再予以贅述。

 

惟事件背後卻有另一層深意值得我們探討,就是雙方的誠信問題。我們知道,在任何競選活動中,背後總有一個競選辦公室的智囊組織,為候選人提出包括政綱、公關,言論,以至衣著等的意見。現時,特首曾蔭權仍未正式宣布參選下一屆的行政長官,因此在技術而言,預期是曾特首的競選辦只是一個私營組織,一切活動均毋須向外作出交待,而曾特首本人亦可「地下」指揮這個私營組織,直至宣布參選的一刻,才正式公布競選辦的運作。

 

惟曾蔭權給人的印象並不是喜歡做一名「窩居的政客」,反而會秉誠公務員的傳統,務實地把工作完成。他今次到訪未來競選辦,相信是因選址於日前被傳媒披露後,已成為輿論追訪的焦點之一,因此曾蔭權藉到訪之機向市民傳達即將公布參選信息,只是其中誠信的表現。

 

記得前一哥李明逵在退休前曾被傳媒追問退休後的生活,當時李處長回應表示,將享受個人的生活如讀書打球,不再從事受薪的工作。由此可見,私人生活空間是不少政府高層官員追尋的夢想。在警隊,由於警務人員,尤其是管理人員在法例上是二十四小時當值,需要時刻準備應付突發的挑戰,再加上輪班工作,因而須在工作與個人生活中取得平衡,實不容易。同樣地,作為特首的曾蔭權,在公在私必須以社會的整體利益為重,因此不能公器私用,但亦不能因私而忘公,因個人的需要而把政府行政需要於不顧,使社會的發展停滯下來。在兩害取其輕下,以特首身份親臨未來競選辦,市民應可體諒。

 

綜觀選舉形勢,有心人自特首選委會選舉後沾沾自喜,以準候選人自居而劃地為界,擺下戰陣,視選情已為其掌控,民情已為其所用。可不知在《孫子兵法.地形篇》有云:「險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陽以待敵;若敵先居之,引而去之,勿從也。」在行軍作戰中,將帥必須認真考察身處的形勢,先敵佔領地勢高而向陽的地方布陣待敵。若敵人先期佔領,就應引兵撤離,不須跟從別人的模式而行。在獨掌不成聲下,有心人未能一鼓作氣,反而出現衰竭敗亡之象。

 

另一方面,去年年底有一名自稱「公民黨黨員」在網誌上發表公開信,披露公民黨涉嫌隱瞞聘請美國公關公司安可顧問(APCO Worldwide)為擬參選特首的梁家傑助選,並隱瞞部分「來源神秘」的競選捐款,更將梁家傑的300萬元選舉工程預算曝光。雖然有關指稱在互聯網上流傳,可信度不高,但公民黨本身,以及其他相關人士在指稱曝光後表現得「前言不對後語」,難免使人產生疑惑。

 

在兩宗事件上,輿論初期發放的信息均對當事人不利。可是,在面對危機的處理方式,明顯地看到曾蔭權及其幕後班子願意公開坦承面對公眾,以事實解釋、闡述及澄清傳媒報道中含糊和不確的地方。反之,已宣布參選特首的梁家傑及其政黨,本應積極面對,拿出有如說願景般的本領來為此侃侃而談,才能避免使人感到藉迴避之法,淡化事件的意圖,方可贏得市民的掌聲。哈佛管理學院教授麥克.波特提出管理學上的名言:「營運績效」是指「執行同樣作業,其效率優於競爭對手」。

 

由此觀之,香港若要成功邁向普選之路,必須要先培養更多的政治人才,扭轉現時參與政治活動者那種狹窄視野的陋習。過往,該等人士往往過於注重事物的小節,擅於挖取別人的小錯小失,而缺乏長遠的目光,提出改善之道。更為重要的就是他們不懂尊重不同政治背景和價值觀者提出的意見。試問這樣的所謂從政者,怎能落實競選時的滿口願景及諾言,或是應付若香港真的出現如金融風暴或政經發展危機時的考驗?

 

寫於200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