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影評: 塚愛

2008/10/08 18:00:36 網誌分類: 影視
08 Oct

"塚愛", 如其英文戲名, 叫"in love with dead". 也就是說, 和一個死人談戀愛. 究竟, 死了的是誰? 和死人談戀愛的又是誰? 這就是整個故事的謎.

男主角很愛患了癌症的女主角, 很寵愛她. 可是, 後來男主角卻和另一個女主角發生了關係. 還愛上了她. 這個故事的舖排是一段以愛維繫的男女關係, 和一段以性開始, 發展為愛的男女關係. 這個故事的其中一個訊息是, 女性, 性和愛可以混為一談. 男性, 性和愛可以分開. 這似乎是陳腔濫調. 但特別之處是, 此戲更點出男性可以有性無愛作開始, 卻可以慢慢發展為愛與性並行.

而戲中另一個訊息, 簡直令我震驚, 不是它很特別, 而是導演"彭發"的膽量. 話說故事內有個小女孩, 她很愛看鬼故事. 導致她經常疑神疑鬼而自己卻信以為真的有鬼. 這不正正和這一套"鬼戲"唱反調? 一套鬼戲竟然暗示不要看鬼故事, 這真是出奇到不得了. 當然, 這套"塚愛"的"鬼戲"最終倫為悲壯愛情故事, 可以說, 這是套主題賣弄"愛"多於賣弄'神鬼"的電影, 而戲中也暗示小女孩明白了愛情的偉大, 比一般敷淺的鬼怪戲更精彩和重要. 但是, 不要忘記, 導演'彭發"的兄弟"彭順"之前拍了如此多鬼戲, 這又是否向"彭順"唱反調? 當然, 彭氏兄弟已經進軍"荷李活", 還拍了動作戲. "塚愛", 又會否為彭氏兄弟拍鬼戲的路畫上句號. '彭發"後來還有一套叫"嚇死你"的電影, 可是, 這套好像不是鬼戲呢.

戲中還有一個主要的明顯訊息, 就是, '人能夠為愛人付出多少". 這並不是新鮮的見解. 不過, 現在的人愛情觀念比較兒戲, 長相斯守, 為愛人付出的心態弱了. 所以, 這個訊息確有警世之效.

"塚愛", 懸疑得來能帶出愛的電影.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10/08 22:09:24 回覆

{#20080115170217574.gif} 晚安,奕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