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金融傳奇羅杰斯:"人民幣比美元好太多了!"

2007/01/25 12:05:02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羅杰斯診斷中國股市

  這個寒冬臘月里,最熱的地方在哪里?沒錯,就是股市,這些天市場行情持續火爆,吸引了不少新股民紛紛投身股市,開戶櫃台前,排起了條條長龍,甚至連銀行里那些賣基金的窗口,也是天天人頭攢動。

  中國股市熱的燙手,不少國際投資者也聞風而動,最近就有一位與索羅斯、巴菲特齊名的世界級投資者,空降北京,要來親自感受一下這個熱度,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吉姆羅杰斯,說起這個人,可是金融界的一位傳奇人物,被稱作華爾街的黃金眼,在國際資本市場上呼風喚雨的量子基金,就是他和金融大鱷索羅斯一起創建的,不過,跟索羅斯、巴菲特那些華爾街巨頭不同的是,羅杰斯的一雙黃金眼,一直緊緊盯著中國的資本市場,他對中國股市的神奇預言更是屢屢應驗,包括 2006年掀起的這波行情,也難逃他的法眼。

  吉姆羅杰斯︰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

  記者︰“現在股市被最嚴重低估的是哪個國家?”

  吉姆羅杰斯︰“中國,奇怪嗎,中國的股市已經低迷好幾年了,現在很可能是最好的。”

  這是2006年3月29日,吉姆羅杰斯在美國專業財經欄目彭博資訊做嘉賓時說的,吉姆羅杰斯以特立獨行著稱美國華爾街,他不惜與索羅斯分道揚鑣,37歲就退休的他兩次環游世界,開車到過116個國家, 旅程超過245000公里,創下了世界吉尼斯記錄,他更是抓住了所到國家的投資機會,創造了3300%的利潤奇跡,早在1988年,他就騎著摩托車環游世界來到上海,此後,他的黃金眼一直在瞄準中國。

  吉姆羅杰斯︰“在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有幾件事會影響世界,第一就是中國的發展,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我能給你們的最好建議就是,讓你的孩子,孫子都學中文吧。”


吉姆羅杰斯(左)和中國國航老總李家祥(右)


這位老太太當年曾經得到過羅杰斯的指點,她見到羅杰斯先生非常激動
  在萬里之外就能準確預見中國股市半年後的走勢,羅杰斯的功力,叫人不得不佩服,早在2004年5月, 吉姆羅杰斯就預測在4到16個月內,中國股市大盤將跌至谷底,果然,13個月後,大盤在2005年6月跌到了歷史最底點,此後,他再次大膽放話,說滬深A 股將迎來牛市第一波,後來的情形真像他預計的那樣,從2005年10月開始,逐步走高,直至2006年,中國股市成為了全世界漲勢最強勁的市場,大家都在炒股票,都說股市風雲變幻,迷霧重重,可怎麼這位連一句中國話都不會的羅杰斯就能一眼看穿中國股市的波瀾起伏呢?

  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當記者見到吉姆羅杰斯的時候,他剛經歷了從斯德哥爾摩到北京10多個小時的飛行,從國航的班機下來,65歲的他見到記者的第一個問題,依然是關于中國股市。

  吉姆羅杰斯︰“我想看國航的股價圖。”

  記者︰“當然可以,但是,羅杰斯先生,我建議您稍做休息。”

  吉姆羅杰斯︰“不用了,國航就在機場附近,我正好在就不用進城再回頭來看,所以現在就看看。”

  記者︰“我很好奇,您為什麼對國航這麼感興趣?”

  吉姆羅杰斯︰“我持有大量的國航股票,還有大部分中國航空股票,在未來三年,航空對投資者來說是個好機會,國航是最大的,是最重要的,它過去也有一些問題,所以我想去看個究竟,再決定我是再多買進,還是賣,或者什麼都不做。

  是買還是賣,這是一個問題,中國航空股在2006年下半年的股價迅速飆升,以國航為例,不過半年的時間,A股價格從2.98元最高漲到了 8.07,做為一個嚴謹的投資者,羅杰斯自然需要了解它的實際價值,因此羅杰斯此行選擇的第一站就是國航,通過這次國航之行,他會得出一個什麼樣的結論呢,為了歡迎這位眼光犀利的貴客,國際航空公司總裁李家祥親自出馬接待羅杰斯先生,一見到李家祥,羅杰斯就不客氣地拋出了目前國航倍受關注的問題。

  吉姆羅杰斯︰“我想了解一下航油的情況,由于航油飛漲,你們做沒做套期保值?”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家祥︰“國航是中國的做航油套期保值的唯一的一家航空公司。”

  吉姆羅杰斯︰“但是現在油價下跌了,你做了套期保值,就得不到利潤了。”

  國航對39%的航油做了套期保值,在2006年上半年航油價格飛漲的時候,國航依然能以較低的價格買到航油,極大地節約了成本,但是目前國際油價下跌,反而可能使航油成本超過市場價格,不過,李家祥自信地回答了這個問題。

  李家祥︰“我們目前套期保值的價格還可能低于現在市價。”

  緊接著,羅杰斯先生參觀了培訓飛行員的模擬飛機以及國航與德國漢莎合資修建的維修機庫,盡管李家祥有問必答,但是對李家祥提出的問題,羅杰斯先生卻在繞彎子。

  李家祥︰“我想問你,你買了多少國航的股票?”

  吉姆羅杰斯︰“我有中國國航的股票,我非常高興,因為已經買了6個月到一年,或者更長。”

  李家祥︰“你是怕我知道你賺了多少錢。” (笑)

  記者發現,在短短半小時的考察的過程中,羅杰斯先生一直在試圖尋找國航可能存在的問題,甚至李家祥過去在空軍做過飛行員他都打听得一清二楚。

  吉姆羅杰斯︰“你做董事長多久了?”

  李家祥︰“6年了。”

  吉姆羅杰斯︰“你離開空軍之後就到國航來了嗎?”

  李家祥︰“是的。”

  像這樣追問公司總裁的來歷,還真是是不多見,這引起了記者的好奇。

  記者︰“我注意到您剛才問了總裁一個關于他相關背景的問題, 為什麼要問他這樣一個問題呢?”

  吉姆羅杰斯︰“過去國航一直是政府的,政府通常會參與很多控制,一個人得到職位不是因為他的聰明才智,而是取決于他是不是認識什麼關鍵人物,我要確定他是不是很清楚他正在做的事情,了解航空業的工作如何做,如果他只是一個因為認識關鍵人物的官僚,那就糟了,不過他很清楚航空業的事。”

  看來,羅杰斯先生對這次考察做足了功課,就像他一直以來給投資者的建議,那就是不听信任何人的結論,而是自己做功課,自己做出判斷,那麼,羅杰斯先生到底會怎樣操作國航股票呢?

  記者︰“參觀後,您對國航的結論是什麼?”

  吉姆羅杰斯︰“我打算買進更多,我還打算買更多地的其他中國的航空股。”

  但是,最近六個月來,國內航空股的平均漲幅已超過100%,羅杰斯是否擔心潛在的風險呢,如果真的還要買,他會選擇在什麼時機買入呢?

  記者︰“事實上,航空股已經漲得挺厲害了,我們現在還能買嗎?”

  吉姆羅杰斯︰“我現階段不買入,像你說的,他們已經漲了很多,特別是過去幾個月,我想等一些事情發生、使股票下跌後再買入,這些可能是市場的因素或油價的因素,或是其他一些因素,我也不知道,那時我會買入更多,順便說一下,中國在未來十年或二十年旅行會大幅增加,所以我對航空股很看好,不僅是中國,世界範圍也是這樣,但中國更是如此。”

羅杰斯為炒股努力“做功課”

  都說羅杰斯炒股炒神了,羅杰斯在中國考察的第一站,記者才發現,原來他神奇的光環背後,做的功課超乎想像,挑行業,選企業,還要親眼看看這個企業的領頭人是不是稱職,當然,羅杰斯這樣的投資大師,也不會光顧著自己手頭的幾只股票,回來之前,他分析了中國股市的整體狀況,發現在這輪大牛市當中,大盤藍籌股才是推動股指 升的主力軍,這中間銀行股又是一股重要的動力,羅杰斯的黃金眼,現在也盯住了銀行,他想實地看看,買中國的銀行股究竟值不值?

  在羅杰斯先生隨身攜帶的物件中,有幾張銀行的存折和金融卡,記者注意到,這些都是羅杰斯先生在中國所開設的他本人的人民幣帳戶。

  記者︰“這是因為您對人民幣自信?”

  吉姆羅杰斯︰“是,不要賣人民幣,人民幣比美元好太多了。”

  記者︰“因為它是最穩定的貨幣。”

  吉姆羅杰斯︰“是世界上最強的,最有影響力的貨幣,而且會保持這樣,美元在貶值,而人民幣升值,不要買美元,要買人民幣。”

  不過,羅杰斯先生拿出這些存折,並不只是為了向記者表示他對人民幣有信心,而是他想以一個普通客戶的身份,體驗一下中國的銀行,它們的服務和效率,與它們目前飛速上漲的股價之間,究竟有著怎樣的關聯。

  記者陪同羅杰斯先生就近來到一家銀行。

  吉姆羅杰斯︰“我有銀行帳戶,我想把利息數先打印出來。”

  記者︰“請打印一下他的利息有多少。”

  工作人員︰“這是上海開戶的, 沒辦法打印余額,但是能查到余額,因為這在異地沒法打印存折。”

  記者︰“很抱歉打印不了,因為您的賬戶是在上海開的戶。”

  吉姆羅杰斯︰“不是這個道理,好銀行可不應該這樣的。”

  記者︰“但是在中國異地帳戶打印不了很正常。”

  吉姆羅杰斯︰“你看這是同一家銀行,我也是同一個人,計算機也是聯網的,但是卻不能為同一個帳戶打印?難道為了打印銀行利息我要跑到上海去,太奇怪了。”

  記者︰“異地存折戶不能是很正常的。”

  吉姆羅杰斯︰“怎麼正常,一點也不,如果我在花旗銀行有帳戶,只要在美國,紐約,芝加哥,或者舊金山,都能打印,只要是同一個帳戶。”

  羅杰斯先生對這個結果感到有些吃驚,他隨即又到了另外兩家銀行嘗試,結果都讓他失望了,盡管銀行對他的服務態度很周到,但是都無法滿足這樣一個簡單的辦理業務的要求,羅杰斯先生認為,事實上,中國的科技水平其實已經非常進步了,但是銀行卻沒有及時地引進和應用相關的技術手段來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這顯露出了中國的銀行在管理和服務意識上,和世界一流銀行還有相當的差距。

  與此相對照的是,在2006年下半年,中國的銀行股股價急劇攀升,中國工商銀行在2006年10月27日上市時,市值只有1368億美元,但是還不到三個月,工商銀行的市值竟一度超過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花旗銀行,2007年1月19日,工行的市值依然高達2245億美元,增幅超過64%。

  記者︰“你怎麼評價銀行股的價值?”

  吉姆羅杰斯︰“和其他行業一樣,對銀行股的評估沒有什麼特殊的,主要是看公司的利潤、財務、資產負債表、發展前景、盈利,如果一個公司有很好的盈利、資產負債情況和好的前情,你就可以買這只股票,但是,你不應該支付過高的價格,此時此刻,我不會買工商銀行的股票,而且已經上漲了很多,此時它已經太貴,我不認為花旗就有多好,我已經賣了花旗的股票,但是,此時,工商銀行此時它已經太貴,已經上漲了很多,需要等股價降下來,等市場冷卻。”


許多股民都圍住羅杰斯,向他問問題,羅杰斯盡可能地逐一回答。

  羅杰斯︰股市佔卜大師

  羅杰斯一下飛機,就馬不停蹄地考察了航空公司和銀行兩個熱點板塊,不過,正像股神巴菲特所說,羅杰斯的過人之處,還不止是他對個股的選擇,他對市場大勢的把握更是無人能及,面對眼下熱得有點燙手的中國股市,這位連股神都驚嘆的羅杰斯有什麼獨到見解呢?

  當天下午兩點,羅杰斯先生出現在銀河證券月壇營業部,兩年前,羅杰斯先生曾經給他的妻子和女兒在這里開設證券賬戶,一位老太太當年曾經親自得到過他的指點,她第一個認出了羅杰斯先生。

  股民︰“當時你當著很多人告訴過我,你說中國股市要跌到1000點左右才能起來,結果900多點就起來了,你讓我佩服,你才高八斗,智力過人。”

  越來越多的股民認出了羅杰斯,不斷有人圍上來提問題,而羅杰斯也在盡可能地逐一回答,這讓火熱的股市里也刮起了一陣小旋風。

  股民︰“我們是不是跟著QIFI走,外國投資銀行走還是看哪個,是不是跟著他們買股票?”

  記者注意到,在當天股市收市時候,大盤正好處在回調的狀態.羅杰斯顯得若有所思,他感受到了什麼呢?

  吉姆羅杰斯︰“中國股民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有了越來越多的信息和知識,但是我並不認為他們變得更成熟了,因為市場現在正處于這樣一個上升階段,每個人不管怎樣都在歇斯底里的購買股票,這不是中國市場的特有現象,世界市場也是如此,有時市場就是處在這樣一個階段,股市不斷上升,人們只知道買入,市場的確會出現這樣的行情,這其實是一個危險的市場階段。”

  羅杰斯在這次考察中出席的最後一項活動,是與北京的一部分投資機構代表和股民代表進行對話交流,令記者意外地是,這場對話交流竟然火藥味十足。

  股民代表︰“你認為現在有風險,我認為現在風險不大。”

  吉姆羅杰斯︰“你說市場沒風險,請告訴我該買哪一只沒風險的股票,我已經做投資40多年了,我認為隨時處于風險中,請告訴我沒有風險的行業和公司的股票。”

  股民︰“我認為還會漲,扣除幾個銀行股,你看大盤很健康的嘛。”

  吉姆羅杰斯︰“那請告訴我哪一支沒有風險,請告訴我,等等,最低的時候3元,現在6.7元,你說這沒有風險?”

  股民︰“沒有。”

  顯然,在羅杰斯看來,市場已經開始出現泡沫,那麼羅杰斯究竟根據什麼作出了這樣的判斷呢?

  吉姆羅杰斯︰“現在中國每天有50000個新的股票賬戶開戶,我們去銀河證券的時候,看到很多人擠在一堆,這不是一個人們采取成熟行動的表現,這實際是市場在泡沫階段人們采取的行動,當市場處在這樣的歇斯底里的狀態的時候,人們必須非常小心,也許應該什麼都不買,我就什麼都不買,但是我也沒有賣,我不是說市場不能繼續上漲了,我只是說我不會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進行投資或是買股票,我在世界範圍內進行投資已經很長時間了,我看到過很多危險的跡象,這就是一個危險的跡象,我對中國的前情非常樂觀和興奮,但是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市場不應該是這樣的。”

  正是從證券交易部擁擠的大廳,從股民們臉上羅杰斯判斷,目前中國的股市已經出現了泡沫,但是,對于中國經濟,羅杰斯的判斷是,發展前景將會越來越好,那麼,中國經濟的持續向好,能夠推動中國股市的牛市行情持續下去嗎?

  記者︰“那麼牛市會持續多長時間?”

  吉姆羅杰斯:“有兩種情況可以使牛市不再持續,一是你們的政府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使市場冷卻,或是市場漲到非常非常高的時候,泡沫破裂,讓我們希望市場不要這樣,讓我們希望先這樣冷卻一下,然後再上升,這樣會好一些,你問我牛市還能持續多長,我不知道,我希望我知道。”

  半小時觀察:向羅杰斯先生學習

  昨天,一個鄰居大媽問到哪里可以炒股,她說,大女兒給了她兩萬塊錢,讓她炒股解解悶,老太太都要進入股市,連在哪里開戶都不知道。

  誰也不會否認中國資本市場面臨一個大的發展機遇,但這絕對不是說中國股市會只漲不跌,也絕對不是意味著那些沒有任何投資知識準備的人,一到中國股市里就可以大塊大塊地撿金子。

  資本市場並不是一個躺下就可以做美夢的魔床,一個健康的資本市場離不開三個最基本的要素︰會賺錢的公司、成熟的投資者和完善的市場游戲規則,只有具備這些條件,資本才會像心髒輸送血液那樣,準確地把資金送到那些工作最有效率的企業里去,也只有這樣,投資者才有可能得到企業的回報,這三樣東西缺了任何一樣,股市就有可能變成賭場。

  在中國股市,這三樣東西現在還遠遠說不上完善,中國股市面臨著各種風險,但我覺得很大的一個風險可能正是來自投資者自身,想想看,當沒有任何投資知識準備的人排成長隊往股市里送錢,這樣的群眾運動是一個多麼可怕的場景。

  羅杰斯不遠萬里,到中國實地調查公司的經營狀況,我們的一些投資者甚至連這家公司干什麼都不知道,就敢把錢送給人家,羅杰斯來了,他讓我們得到了一個向投資大師學習的機會,沒有成熟的投資者,就沒有健康的中國股市,讓我們向羅杰斯先生學習投資。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1/31 22:05:38 回覆

謝謝你找來好文章!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