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後答問(二)

2008/10/10 16:51:40 網誌分類: 健康
10 Oct

我昨天得悉我小產了, 因為照超聲波時, 胎兒聽不到心跳;不在了, 這是我第二次小產了, 記得第一次時, 到十個星期, 醫生說胎兒只有六星期大, 已對我說要有心理預備,隔了一個星期,  胎兒失去了,也想找出原因

而今次差不多到十二個星期了才發生,醫師,是我的身體有問題還是有其它原因. 我與丈夫婚前已做了一切檢查,十分正常的,今年我已步三十歲了.....

 

 

 

聽到你的情況,也替你難過。希望你快些回復心情。

 

 

胎兒未能如常生長,甚至停止發展,原因很多。無論中西醫學,很難完全確定個別婦女流產原因。

 

但中醫認為,胚胎/胎兒能否正常發展,與孕婦腎、氣、血是否充足有密切關係。所以,胚胎/胎兒的自然殞墮,常與孕婦腎氣虧損、氣血兩虛有關。而熱病或跌仆傷胎(如傳染病、感染、外傷)亦可引致流產。

 

所以中醫「安胎」,亦會環繞補充腎、氣、血的不足,囑咐避免感染、跌仆意外為主,用藥以補腎氣、調氣血為主要方向。

 

 

腎氣虧損:有小產病史,出現腰痠腿軟、頭暈耳鳴、夜尿頻多、精神不佳。與現代醫學染色體病變、雌激素分泌不足等有關。

 

氣血虛弱:體質虛弱、飲食不節、勞累過度,出現頭暈眼花、肢體乏力、心悸氣少、面色萎黃或蒼白。與早孕階段嘔吐眩暈劇烈、過度疲倦、營養不足有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