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讓人的本能發揮得更好

2008/10/11 07:39:55 網誌分類: 小學生教學心得
11 Oct

古語曰「食色性也」, 佛家又有「七情六欲」之說。雖然孟子認為人性本善, 旬子又來駁斥, 說人性本惡。人性, 依我看是很多元化的東西, 不能以「二分法」去描述。

就似煮食, 加鹽加醋後味道是不同的。但煮食的過程短, 人生卻漫長, 你第一步做不好不代表及後都做得對啊; 第一步行錯了, 也不代表你可以全盤推翻局面!

小學, 大概是人生第三個階段, 因為香港的小朋友們應該先會唸幼稚園才去唸小學。他們出生以後離不開父母, 但要上學, 就要經歷分離(seperation); 他們會在環境變遷中汲收更多人生經驗(experience), 形成他們的初步個性(personality)

文化研究這項目, 有一個理論: 任何人跟任何人的交流, 都是不同文化的交流! 只是文化分流在於它們的相似和相異……同一年紀的人, 可能對同一事物感興趣, 如這一代「keroro軍曹」卡通之於小學生。

 

由於小朋友知道的東西不多, 他們有必要模彷周遭的長輩, 才能立足於現世。想小朋友品學兼優、腦筋靈活、即主動又自律, 就需要很好的教育。光是說理和講書, 都不能深深吸引著他們的靈魂於是現在誰家學校都在推行活動教學, 說要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 加深他們對所學東西的興趣。

 

畢竟教育制度還是一種制度; 制度之下, 如何迎合, 也是學校和老師的一個問題。家校雙方也經常鬧異議, 造成許多管教小朋友時遇到的矛盾面。即使在同一天空下, 官僚體系讓全校各部門各小組意見分歧, 同樣有礙教學進度; 層遞著, 我們說到員工之間對教學的不同態度, 說到員工裡面的小圈子文化……

 

才剛入職, 就聽到同事們對某些同事、某些制度、某些職務的怨言。其實怨言是不長進的東西, 有問題就應該好好地想辦法解決啊! 不能怪誰、怪誰、怪誰的。這麼一怪二怪, 跟小學生們說「佢打我呀!」「佢打我先, 我咪打佢囉!, 不相伯仲: 互相攻擊, 卻只是野獸的本能呢! 萬物之靈該找尋完善社會的寬容和謀略才對。

 

「身教重於言教」, 果然至理。要是小朋友走進教員室, 聽到職員們這麼你攻我、我攻你, 他們心底也會訕笑! 要是職員之間以和為貴, 努力尋求各種問題的解決方法, 和善地相討, 情況會不一樣。但老師不是聖人, 尤其是現在可能只為糊口而當老師的老師!

 

原來自己真的有種教學之心; 這份工作沒有選錯。久不久就能獲得新的靈感、人生哲思, 分享出來望大家也有所獲! 管教子女也如是兩夫妻和各種高堂, 都應該談出一個共識來啊……(談何容易, 但不談, 甚麼也是爛攤子)

 

回應 (4)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10/12 10:20:36 回覆

多謝penny、kenny!

我會俾心機上班,

俾心機享受周末--我們這一家 (有畢業相睇!!!)

嘻嘻。

2008/10/12 05:28:47 回覆

Ivina,

KennyIvina有一個愉快的週末!  {#icon8}

 

 

 

{#forest- weekend.jpg}

2008/10/11 22:17:57 回覆

       {#10.gif}

   Ivina ,  Good Night~

2008/10/11 08:20:22 回覆

學生有妳....這位老師,乃學生之福。 {#icon26}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