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碧先生<二>

2008/10/12 19:16:02 網誌分類: 文化
12 Oct

再看寒山碧:

關於責人與待己..寒先生有以下之説:

香港既進步到商業至上的社會,商業哲學自然入侵文化教育範圍,......表現是大興學店,校長成為店主,校舍成為生財工具,教師成為顧員,學生成為顧客....肚滿腸肥的文化老闆,把作家視作顧員.把讀者視為顧客.......作家能否成名,要看作家是否一個聽話的顧員...乖乖聽話,老闆自然捧他成名..如此一來,社會只是互相吹捧,有計劃的黨同伐異..根本不分甚么是非黑白........要讚揚一篇作品,先看作者是誰.對自己會否有利...如是大紅大紫..當然大讚特讚..如是無名小卒.睬佢都傻....故奉勸諸位,千萬別被此地書評牽著鼻子走.因為你相信它.每次都會令你大失所望........1971.>

無須違言,中國文化的前途是悲觀的,它巳被中共領導人引入一個死水湖......

縱觀二十年來,發生在中國各場的文化斗争,總結為教條和反教條的斗争.

人性與黨性的斗争.馬列教條主義最大的錯誤是否定人性存在..認為階級社會

只有階級性..沒有超越階級的共同人性.......>沒有註明年份.可能寫於開放前.

怎樣成為一個成功作家一個作家成功或失敗,並不是看他口袋有多少錢..有沒有享盡榮華富貴..而是看他身後人們如何對他蓋棺定論.....古今中外許多偉大作家,生前往往都是窮困落泊.....曹雪芹...司湯達...杜甫.....(多不勝數.)1981年..

中國實行了三十多年的社會主義..要行資本主義,也是行不通的..中國如要富强,一定要實現民主,法治,人權,自由,這是殆無異議........目前為止,人類無法為自己找到一個公平合理,符合理想的社會制度.東方和西方都同樣陷於入嚴重的精神危機.

要解決這個問題,這一代人怕還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以下亦是本人簡述節擇其文章:

經歷過反右..大躍進..文革..寒山碧來到香港...對國民黨抱有希望..

他說,誰知反攻大陸只是空中樓閣,...當一次跟國民黨官員接觸後.希望變成反感.

在人生的旅途中,總會作過錯誤選擇,...但慶幸沒有去做反共義士....有位脫離文化圈,逃亡美國經商的青年,跟他說,這一生最覺恥辱的事,就是做了反共義士.

當年逃亡國外多是紅衛兵和上山下鄉青年...由於他寫過一些文章.被國民黨官員垂青接見...許諾為其出書云云..只要提供情報..!!自覺不愿吃嗟來之食..況自己根本沒有甚么情報可說..只是想寫些自己所見所聞,加以分折評論而巳....

他們答應可安排他去台灣,任務是要演戯...他撫心自問,這樣做對國家人民有甚么好處,無法找到答案..雖然乖乖聽話.可以令經濟上丰裕,脫離貧窮..但他不能違背自己的良知...他説其實當年眼見一些青年,來港淪為情報份子,駁腳特務...

以蒙騙欺窄手段,以大陸親友的頭顱鮮血,換取殘羮一杯....最後走狗烹..淪為喪家之犬!可悲..可悲.!!

因為如此,他自己就一直拒絕當反共義士這份"光榮"?!..一心為公的政黨應是光明磊落..如國民黨初期和延安時期共黨....一個政黨如果幹部多是欺下矇上..弄虛作假..貪功圖利,

這個黨巳是黨風敗壞,脫離群眾...國民黨,共產黨也可如是觀...

在中越大戰時,台灣竟說是共匪入侵越南...令其無名火起三千丈...這個民族正義問題..是不歪曲事實..寒先生的"東西方"的報導..未因自己立場而陷中共於不義...

總觀寒先生的思想行為..其言行一致..敢言不阿,不諂媚曲附,不圖名利的文人風骨.是令我欽佩的.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8/10/13 23:25:15 回覆

有心人也是政客..有立場的政客喎.祝你成功.

2008/10/13 19:09:02 回覆

石仁兄:政客只不過是另外一個人生舞台喎!

                      {#20080918023325305.gif}

2008/10/13 16:01:18 回覆

慶幸大部分香港人都能認清事實,不會隨便的就相信政棍們的胡説。事實勝於雄辯,國内情況如何,香港人是隨時可以實地考察的。但那些政棍的忠實粉絲,硬要做鴕鳥,對客觀事實視而不見,那就没話好説了。

 

2008/10/13 09:32:55 回覆

美國比國民黨財厚...嗟來之食..近年香港政棍為何如此踴躍去吃...有目共賭.還未吃到的,就繼續搖尾,大跳脫衣舞..露出寫在屁股上的紋身..,.等到頸都長..還未有主子為她在頸上套上狗帶..真寂寞,看到別人風光,真是心酸.

繼續努力.在空氣中大嗌..在紙張上亂寫..在網絡上亂貼..

美國今天經濟崩潰...樹倒猢猻散.漢奸都死,滿街是喪家之犬.小心被咬.. {#icon26}

2008/10/13 02:53:44 回覆

中國當年進攻越南, 係自衛反擊戰, 又豈能因為政見不同, 而有所歪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10/12 21:01:23 回覆

{#20080105154030156.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