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一家四口

2007/01/26 08:11:53 網誌分類: 數學
26 Jan

      有一個四口之家,4年前全家的年齡之和是58,今年的年齡之和是73,其中父親比母親大三歲,姐姐比弟弟大兩歲。問:今年他們全家每人的年齡各是多少歲?

請用「私人回應」答題,謝謝。明天公佈答案。 

回應 (1)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01/27 08:15:48 回覆

      這本是祗要具小學五年水平的人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一元一次方程的應用題。而關鍵在於:四年前,他們一家是幾口人?

      如果四年前,他們一家也是四口人,那麼,他們今年年齡之和應比四年前多16,即是74。可是題意說是73,明顯:家中最小的那個人——弟弟四年前還未出世。即弟弟今年才3歲,姐姐比他2歲,是5歲。兩人歲數加起來是8。即是說:爸爸、媽媽兩人的歲數加在一起是65。由此可知媽媽歲數的2倍是62。即媽媽是31歲,爸爸比媽媽大3歲34歲。

        答案是:爸爸34歲;媽媽31歲;姐姐5歲;弟弟3歲。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