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利金融

2008/10/18 05:34:08 網誌分類: 東尼日誌
18 Oct

10月13日星期一是個大好日子!恒生指數反彈了1,515點,升幅超過10%。這正正說明了股市的有趣之處。

但在當今的金融海嘯中,我對宏利金融(945)的表現感到大為震驚,相信不少讀者也有同感。宏利作為我的鑽石組合和壹週刊組合的核心持股,如今竟落得如斯田地,我能不擔心嗎?到底我應該棄船逃生,抑或應該咬緊牙關堅持到底?

十月初時宏利的股價還在270元左右俳佪,在兩個星期內竟重挫至180元,相比最高峰跌幅高達50%。如果這發生在AIG瓦解之前,我還敢說這是市場出現錯價,並且會馬上入市買貨 -但現在我再也沒有這種信心了。我以前還以為AIG是一隻大藍籌、一間穩健的公司、一顆股市裏的明星,如今卻竟變得面目全非。

我的信心跟隨AIG一起瓦解。我一直都認為AIG股票堅如磐石,並且沒有理會市場對這隻藍籌的戒心。直到它「爆煲」之時,大家才發現AIG是無數衍生工具的交易對手,其或然負債為資本額的40倍。很多人都可能以為AIG既然以保險為業,那麼一定是風險管理的大師。結果令我大失所望。

再講宏利。宏利在兩個星期內下跌超過50%,這一回我再也不會坐視不理,現正密切留意這輪下跌。對上一份中期報告隻字不提美國次案危機對宏利的負面影響;而下一次業績報告,發佈日期為11月6日,乃年內第三份季度報告。如果宏利真的遇到麻煩的話,這份報告應該會清楚交代。

以股價180元計算,宏利的市值為2,800億元,而去年的盈利為310億元,折算市盈率9倍;2008年上半年的盈利則比去年同期稍低。不過,近來加元匯率大幅波動,兌美元錄得跌幅,因此很難說準宏利的真實表現。值得留意的是,宏利在美國的業務比加拿大還要多,因此加元下跌反而會令盈上升。顧及匯兌因素,宏利今年的表現應該與去年相若。

宏利的股息回報每年遞升,例如截至2008年6月的季度股息就由每股24仙升至26仙(加元);如果第3季的股息維持不變,那在某程度上會安撫投資者的心情。如果盈利維持不變就更理想了,不過即使稍有下跌我也會滿意。在今天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裏,憑着特低的市盈率,即使宏利的營業額輕微下跌我也不會太挑剔。

投資者可能因為憂慮收入下跌而大手拋售宏利。我不相信衍生工具會拖垮這間公司;不過宏利已經是我的最大持股,因此我不打算再增持。

但要是宏利的資產負債表上出現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奇怪債務,我一定會提高警覺。不過我之前已經在日誌裏說過,宏利收購美國恒康金融(John Hancock Financial)後,即使持有一些高收益投資(例如按揭)也不足為奇,但應該就不會把各式按揭資產包裝成證券,然後售予其他金融公司。

如果連宏利也要令我失望的話,那麼我不由得開始懷疑另一隻重倉持股 - 匯控(5)- 是否真的可靠。金融危機的冰山又豈只會有一角?

雖然我自1960年代初就已經開始留意匯控,但我仍然說不出它可能會遇到甚麼問題。這些年來匯控不斷增長成為金融界的龐然大物;作為今天全球五大銀行之一,當世界任何一角發生了甚麼事情,無論是福是禍,匯控都很難完全置身事外;而叫人無奈的是,好事往往不出門,壞事卻一定會傳遍千里。

幸好的是,匯控近日拒絕了英國政府的援手,毋須注入額外的資本,希望它受到的負面影響不算嚴重吧。但我不知道匯控的內情,因此不敢擔保集團能安然度過難關。近來我缺乏信心的原因,在某程度上就是源自AIG的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