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多元化新高中選修科

2007/11/12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2 Nov
  近日我們在分區家長講座中,留意到不少家長很關心新高中推行後,子女的選科問題,我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些資料。

    新高中與過去中學會考課程最大不同之處,就是打破傳統的文理分流;新高中課程除了加入通識科,成為四個核心科目之一,學生亦可按本身興趣,由二十個選修科及新增的應用學習課程中,選修兩至三科。新課程亦要求約一成五至三成五的學習時間放於「其他學習經歷」,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體育、藝術教育、社會服務及與工作有關的經驗,以達致全人發展。這些都是社會人士及僱主的期望。

    有家長問:「新高中只讓學生唸七科,比中學會考科目減少了,怎算是多元化?」

    表面上,學生修讀的學科數目似乎是少了,可是所有學生必須修讀通識教育科;而選修科亦可跨越不同學習領域、應用學習及其他語言等,以拓闊知識基礎。多元化的新課程可以配合學生不同的興趣和能力;和培養學生廣闊的視野和終身學習的能力。

    亦有家長問:「若子女就讀的學校未有開設心儀的選修科目,該怎麼辦?」事實上,沒有一所學校能開設所有二十個選修科,一般學校在四個核心科外,會開設十至十二科,配合彈性分組上課安排,學生仍有很多選擇。

    也有家長擔心子女修讀學科數目太少,影響日後報讀大學的機會。請家長放心,大學校長會已公佈新學制的收生要求,大部份課程的入學要求是四個核心科目加一個指定或非指定選修科。大學收生將有更大彈性,讓同學有空間選修感興趣的科目,而不影響升讀大學。

    有家長反映,子女希望唸一些比較冷門的科目,擔心較少學校會開辦。我們提議他可先了解學校將開設哪些科目,並向校方反映意見。教育局將會發放多元學習津貼,讓校方與其他學校合作,提供某些較少學生選修的科目。教育局轄下的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也會繼續提供科技及視覺藝術等課程。

    我們期待繼續在分區家長講座與大家見面,直接了解你們的關注與疑難。詳情請瀏覽

  http://www.edb.gov.hk/334

  教育局高級教育主任(新高中學制)張簡淑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