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孩子有讀寫困難,怎麼辦?

2008/03/10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0 Mar
讀寫困難是指孩子有正常的智力,又能與一般孩子一樣接受學校教育,但在學習認字和默字上,卻持續有困難。學者認為,這是他們處理文字上的腦部神經系統運作,與一般人不同所致。

   家長多首先發現子女學習遇上問題。孩子在幼稚園可能愛聽故事、愛看插圖,但不肯認讀文字。到了小一,部份家長每天用上數小時協助孩子默寫字詞,但孩子轉眼忘記,並常讀錯字、看圖「猜」字,或出現一些看似莫名其妙的錯誤,如把「童話」讀成或寫成「兒說」,無法把「兒/童」和「說/話」這兩個詞語的字形,跟字音聯繫起來。

   教育局為全港小學設立「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機制,教師在小一學生入學首三月,觀察學生,並為有需要者,填寫本局提供用以識別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之學習情況量表》。

   家長若發現孩子在升小一後,在讀寫方面有困難,應主動與老師聯絡,商量是否需為孩子填寫量表。至於其他級別學生,家長可向學生輔導人員反映,老師亦可利用《香港小學生特殊學習困難行為量表》,來識別可能有讀寫困難的學生。學校會因應學生情況提供支援;若學生在輔導後困難持續,學校會將其轉介教育心理學家,作專業評估,並擬定適當支援方式。

   家長應是與老師保持良好溝通,了解教學內容及進度,在家中配合訓練。教育局製作的教學資源,如《讀寫樂:小學生讀寫輔導教材》、《如何提升學童的讀寫能力-家長培訓課程~導師手冊》、《輕鬆教、輕鬆學 聽說讀寫 教學策略資源套》等,部份已上載教育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

  http://www.edb.gov.hk/serc

  和香港教育城

  http://www.hkedcity.net/specialed/eii

  網址,可供家長瀏覽。

  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

  李淑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