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同一個天空 同一個笑容

2008/04/2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1 Apr
教育局近年推出一籃子措施,支援非華語學生的學習,包括為有關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安排暑期及課後輔導、制定中國語文課程補充指引,及提供彈性,讓合資格的非華語學生透過非本地中國語文科資歷報讀大學等。

   雖然很多研究指出,孩子只要從小開始,學習母語以外的語言並不會有太大困難,可是由於非華語學生無論文化、語言,與本地學生都有很大差異;加上入學時間不同,起步點不一,這為語文老師帶來不少挑戰。

   不過,經學校悉心照顧、老師耐心教導,這些孩子已逐步適應;各界還創設不同機會,讓孩子展示學習成果,肯定他們的進步,培養他們學習中文的興趣。通過展示他們的成就,能讓孩子對學習充滿興趣與自信。

   早前,語文教學支援組舉辦的「閱讀.越進步」比賽,多所取錄非華語學童的學校組成聯隊,與本地同學即席比試中文閱讀能力,他們無論速度還是理解能力,毫不遜色。

   分享會上,四位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非華語兒童,齊聲背誦中國歷史故事《端午節的故事》:「屈原是楚國人,他很有學問,又很愛國。他曾多次向國王提出使國家富強的意見……」他們神氣十足、伶牙俐齒、感情投入,表現令人驚歎不已。

   跟這些孩子聊天,他們都各有夢想。他們都是香港的一份子,文化、語言的差異,沒有影響他們對社會的投入與承擔。我深刻體會到,只要彼此尊重和欣賞,差異可以讓社會更多姿采。畢竟,在同一個天空下,我們有着同一個笑容。

  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

  (語文教學支援)

  蔡若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