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資歷架構——「打工仔」篇

2008/05/19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9 May
 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挑戰,要在工作崗位上站穩陣腳、不被淘汰,甚至繼續向上,必須透過持續進修,提升個人競爭力。但對於具有豐富工作經驗的「紅褲子」,沒有「沙紙」確認其資歷,在謀求晉升的階梯上往往會面對較大阻力。

   針對本地情況設計的資歷架構(見圖),已於五月五日推出。資歷架構是一個平台,把學術、職業及持續教育的資歷有系統地納入其中,並為每一個級別的資歷釐定客觀的標準。資歷架構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正正是為「紅褲子」出身的「打工仔」而設。

   「過往資歷認可」機制顧名思義,是透過確認員工在行內工作多年所累積得來的知識和經驗,給予員工認可的資歷。例如髮型設計行業的從業員,不少在年輕時便入行,已工作十多年,不斷從工作中學習和累積經驗。在「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下,可透過提交確認其相關工作經驗的證明文件,再經過特定評核機構的核實,有關從業員便可以在不用考試的情況下,取得資歷架構下第一至三級的資歷。至於資深的從業員,亦可透過評核獲取第四級的資歷。重點是,這些資歷都是獲資歷架構認可。有關員工在獲得確認相關資歷後,便可以認清自己擁有的能力和知識,方便持續進修。

   政府將在印刷及出版業、美髮業及鐘錶業三個行業推行「過往資歷認可」的試行計劃。各位若有興趣深入了解這機制,可參閱以下網址:http︰//www.hkqf.gov.hk/guic/RPL.asp。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延續教育)

  鄭鍾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