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悲痛過後 路仍要走──從四川地震體會人性的美善

2008/05/26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6 May
「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記住我愛你」。一位母親在手機裏留下最悲痛的遺言給幾個月大的愛兒;一位教師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拚命護着桌下的四個孩子;一個小二男生,雖身處險境,仍揹着昏迷的同學求援;一位醫生,不眠不休的在手術牀上與死神角力,卻救不了自己的父親;來自山東的志願醫療者,在護送重傷災民轉院後,自己卻因勞累過度,癱倒地上……

  天災無情 人間有愛

   連日來的報道、電視熒幕傳來滿目瘡痍的畫面,叫我們莫不感到悽愴,不禁為四川地震(見圖)死難者和災民流淚。但同時間,人性的光輝也就此彰顯出來,我們看到「天災無情,人間有愛」、「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不但體現「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高尚情操,也展現了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

  學習契機

   身為教育工作者,正好好藉着活生生的情景,讓學生體會逆境背後所迸發的頑強生命力。我們要學會活在當下、緊守崗位、珍惜眼前所擁有,包括︰自己的生命、家人的厚愛、朋友情誼以及學習機會等。年輕人,不要低估個人力量,也不應常常為挫折而埋怨和逃避,須知道這些逆境,是要鍛煉出強韌的生命力來,好讓在適當時機,可以為社會、為國家貢獻己力。

   為此,我們製作了「關心、愛心、送暖心」學習資源網站http︰//resources.edb.gov.hk/mce1/earthquake/index.htm,以支援教師進行生命教育、品德教育及國民教育。我們將持續更新及豐富網站內容,協助教師教學,讓學生體會人性的美善、逆境的真情,學習反思生命的價值。

  教育局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總課程發展主任 張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