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全方位的奧運教育

2008/06/23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3 Jun
北京奧運舉行在即,這是一個良機,讓學生認識奧林匹克精神、培養其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及增強其國民身份認同和民族自豪感。

   教育局鼓勵學校透過國民教育、德育與公民教育及各學習領域,積極推動奧運教育活動;我們建議學校以主題或跨學科學習形式,讓學生探究與奧運和馬術比賽相關的課題,以提升共通能力。我們亦舉辦全港性活動,如「京港同心.弘揚奧運精神」徵文比賽、「教育與奧運同行‧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奧運教育推廣計劃設計比賽;以及大型慶祝活動,如「迎奧運‧賀國慶」及迎接北京奧運一百日倒數活動等。

   在「京港同心.弘揚奧運精神活動」系列中,我們邀請本港及國家運動員、專家及學者作真情對話,讓學生認識國家運動員的刻苦訓練和堅持不懈的精神。教育局還安排師生到訪內地奥運學校,交流推廣奧運教育的經驗。

   為了支援學校推行奧運活動,教育局與各界協作,製作及派發了「奧運小故事.啟迪你我心靈」、「馬術教材套」與「學校奧運教育計劃示例」等多套教材;又與不同團體合作製作網上資源;舉辦教師專業培訓課程;鼓勵學校善用社區資源,引入相關的學習活動。

   我們看到,奧運精神已經在學校紮根,很多學校均有效運用奧運作為學習課題,如早前奧運火炬於香港傳遞(見圖),不少學校皆自發舉辦相關的學習活動。

   奧運是學生學習奧運精神及認識國家的起點,並可延伸至之後的北京殘疾人士奧運會、二○○九年香港主辦的東亞運動會及二○一○年的亞運會等。奧運教育能讓學生更認識國家,增強國民身份的認同,繼而積極裝備自己,以求日後能為社會、國家和世界作貢獻。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容寶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