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The economics of a bubble burst

2008/10/21 11:02:27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21 Oct

原文作者:Anonymous mail forwards
 
曾經有個小島國,領土就是這個小島本身。流通的貨幣只有2元,因為只有2枚1元硬幣在這個島國流通。

1)這個島上只有3名市民,甲擁有這座島,乙和丙各有一枚1元硬幣。

2)乙決定用1元錢向甲買下島,那麼這樣的話甲和丙就各有一枚1元硬幣而甲就得到了一個價值1元的小島。

這座小島的淨資產 = 3元。

3)丙想既然這個島國只有一個島,而且島是非生產資產,這個島一定會升值。於是,丙向甲借了1元錢併合著他自己的1元錢向乙把島買了下來。

甲借了一元錢給丙,所以他的淨資產是1元

乙賣掉了他的島得到了2元錢,因此他的淨資產是2元。

丙得到了價值2元的島但是欠了甲一元錢,那麼他的淨資產就是1元。

這個島國的淨資產 = 4元

4)甲看到了他曾經擁有的島升值了,非常後悔把它賣掉。幸運的是他借了丙1元。然後他又向乙借了2元,於是用3元錢向丙把島買了下來。他用借到的2元現金並消除了丙欠他的1元債務向丙買下了小島。

乙借了2元給甲,因此他的淨資產是2元。

丙現在有了2個1元硬幣,他的淨資產還是2元。

這個國家的淨資產 = 5元。 泡沫逐漸建立起來。

5)乙看到土地的價值不斷上升,他也想擁有土地。因此他用4元錢向甲買下了土地,付款是向丙借了2元並解除了甲向他借的2元。

結果,甲不僅清除了債務還得到了2枚硬幣。他的淨資產是2元。

乙得到了價值4元的土地但他還欠丙2元,他的淨資產就是2元。

丙借了2元給乙,因此他的淨資產就是2元。

這個島國的淨資產 = 6元。儘管如此,這個島國還只有一個島和2元貨幣流通。

6)每個人都賺到了錢,大家都很開心,富足。

7)一天,丙有了個不好的想法,「呃,如果土地不升值了,乙怎麼才能把錢還給我呢?畢竟流通中的只有2元錢,我想畢竟乙擁有的那塊地最多只值1元錢。」

這時候甲也是這麼想的。

8)大家都不想買地了。最後,甲有2元錢,他的淨資產是2元。乙欠丙2元錢乙有土地,可是他曾經認為價值4元的土地現在卻只值1元錢。他的淨資產變成了1元。

丙借了乙2元錢,但是這是個爛債。雖然他的淨資產是2元,但是他的心裡卻十分忐忑。

這個島國的淨資產又變成了3元。

當然在泡沫破滅之前,乙還認為他的土地價值4元。他的淨資產還是2元,他的心也很忐忑不安。

這個島國的淨資產又變成了3元。

9)乙別無選擇只能宣告破產。丙只好放棄乙欠他的爛債,作為回報他得到了現在僅價值1元的土地。

甲擁有2枚硬幣,他的淨資產是2元。乙破產了,他的淨資產為1.(乙失去了一切)丙別無選擇得到了僅價值1元的土地。(丙損失了1元)這個島國的淨價值=3.

****故事結束****

不管怎麼說,這只是一次財產的重新分配。甲贏了,乙輸了,丙倖免於難。

值得注意的幾點:

(1)一個國家的泡沫形成的時候,個人之間的債務也正在形成。

(2)這個故事中的島嶼是一個沒有其他國家也沒有外債的封閉系統。資產的價值只能用島國自身的貨幣來計算,因此沒有淨損失。

(3)當泡沫破裂的時候就有可能產生一個過阻尼系統,意思就是土地的價值不會跌到小於1元錢。

(4)當泡沫破裂的時候,有現金的人就是贏家。有土地或者借債給別人的人就是輸家。資產會縮減,甚至最壞的情況下,他們會破產。

(5)如果有第四個市民有一枚硬幣或者是有另外一塊土地,他不參與這個遊戲。最後,他不贏也不輸。在這個過程中他只會看到他的錢或者土地升值或者貶值。

(6)當泡沫上升的時候,大家都賺錢。

(7)如果你夠聰明知道你正處於泡沫中,那麼很值得你去借錢(就像A)去參加遊戲。但是你必須知道什麼時候該把所有的東西都變成現金。

(8)上述不僅適用於土地也適用於股票。

(9)土地或者股票的實際價值大部分取決於心理狀態。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11/15 23:19:43 回覆

{#i.jpg}

送條美金龍俾你, 祝週末愉快!

2008/10/31 07:52:09 回覆

{#halloween3.gif}

祝大家 Halloween 都玩得開開心心!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